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

2018年02月22日 17: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耿洪彬

  【红船听涛】

  作者:耿洪彬(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应有之义,具有明确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指向要求。

  必须把提升组织力摆在重要位置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一重要概括,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地位和作用,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自身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来源于党严密的组织结构和全体成员一致的行动。

  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了严密的组织结构。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按照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结构和层次把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有机整体。

  基层组织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最直接的形式,是教育和管理党员的阵地。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永远跟党走。

  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明确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同时,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政治活动。

  把为民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我们党有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基层党组织遍布全国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种人群,处于生产工作的第一线。党在群众中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是靠基层党组织具体而细致的工作来实现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赋予了基层党组织更多的职责和任务。

  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好事这个定位和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紧密相联的统一整体,服务功能是党的政治功能在实践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和延伸拓展,不能把两者对立、分割开来,两者统一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之中。

  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环节。党的领导既体现在党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阶段的发展现状,带领人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体现在党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

  为此,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都要突出政治功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树立政治意识。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着眼,把本区域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树立核心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努力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基层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前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