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座谈会侧记

2018年02月2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之幸”——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座谈会侧记

  中新社柏林2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2月19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四。这一天,中国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一行抵达德国柏林后,来不及稍事休息,便直奔一场座谈会。

  见到“娘家”来人,等候在此的近三十名柏林地区侨学界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全球华侨华人予以热切关注。十九大对海外侨胞多年来为国家建设发展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亦对海外华侨华人给予殷切期望。他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既是对侨胞的希望,也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我们今后共同奋斗指明了方向。”谭天星强调,更重要的是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勾画出了宏伟的蓝图,“这是中华民族之幸,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之幸”。

  为了更好倾听广大侨胞最迫切的诉求,同时让其他地区的侨胞也能通过这次座谈了解中国的侨务政策、与国侨办“娘家人”进行线上交流,谭天星在启程前即已通过中国侨网邀请全球侨胞朋友们踊跃参与,广泛发问。

当地时间2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一行走访德国柏林地区侨社,在正月里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图为2月20日,谭天星一行到访柏林莲和堂中医诊所,实地了解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情况。</p><p>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钟欣 摄

  当地时间2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一行走访德国柏林地区侨社,在正月里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图为2月20日,谭天星一行到访柏林莲和堂中医诊所,实地了解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情况。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正因如此,这场主题为“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的座谈会上,发言者纷纷带着走进新时代的喜悦直抒胸臆,也提出了更多接地气的意见。

  何为华人眼中的新时代?华人律师、德中信律师事务所总经理黄秋实用亲历的三个故事娓娓道来。黄秋实说,十年前常有在德中国人向他寻求帮助,很多是签证或留学无法毕业一类问题,有的还涉及到一些灰色地带,“处理这类案件,作为律师经常感到‘委屈’”。

  “2012年后,情况明显有了变化。”黄秋实感慨,祖国已经变得更强大,不仅仅体现为经济上的自信,更表现在文化上有了更强的自信,“我们给中国人打官司越来越挺得起腰杆了,真正平等地跟德国人站在同样的高度。”

  柏林莲和堂创始人、德国中药发展促进会会长戴北燕表示,希望国内帮助解决好中药进口到欧洲、中药价格普及化、海外中医进修等三方面问题。德国中华工商联合会主席易冰则期待国内可以为“华二代”提供更多赴华学习机会。

  “大家提的问题涉及的面很广,最关注就是吃的问题——厨师问题。”听罢经营餐饮业多年的旅德华侨华人爱心协会会长陈玉华等人的发言,谭天星表示,此次国侨办代表团应史明德大使邀请专程来德国访问,主要是慰问侨胞、了解侨情,听取侨界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做好侨务工作。

当地时间2月20日,率团访问德国的中国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柏林走访了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德国和统会),并与该会在柏林地区的主要成员举行座谈。图为谭天星一行向德国和统会赠送礼物。</p><p>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2月20日,率团访问德国的中国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柏林走访了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德国和统会),并与该会在柏林地区的主要成员举行座谈。图为谭天星一行向德国和统会赠送礼物。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谭天星首先代表国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裘援平主任在农历新春佳节之际向大家拜年,祝大家狗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国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专门设立的为侨服务部门,一定秉持为侨服务的宗旨,着力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涉侨政策法规,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帮助侨胞排忧解难,支持侨胞发展事业,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谭天星表示,大家反映的具体问题,因时间关系,今天不能一一作答,我们将在访问回去后通过中国侨网予以答复。

  谭天星指出,今天,海外侨社的建设要展现新形象,就是要共同努力全面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全面’二字,我的理解,就是我们的侨社应更加团结、更加充满活力、具有更好的形象、发挥更大的作用。”

  谭天星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而独特的贡献。今天,走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广大华侨华人将继续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大的能量,更多形式参与国家新的、更宏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层面发挥作用。

  “特别是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广大华侨华人是最好的桥梁,可以发挥新的独特的作用。”他说。

  主持座谈会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表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10多条意见和建议,涉及面广。这其实也表达出一个信号——娘家来人了,就要把自己所思所想所困所愿讲出来。他衷心感谢国侨办长期以来对在德侨务工作的支持,对在德华侨华人的帮助。

  “希望国侨办一如既往地给予更多关心、关注、关爱、关怀。”赵清华说,期待并相信国侨办将为海外侨务工作提供“含金量”更高、“含氧量”更大、“含情量”更重的支持。

  “中国梦同时也是侨胞梦,是世界梦。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更好地拉近彼此距离,今后做好服务工作。”谭天星衷心祝愿华人华侨事业取得更好发展,“有时间多回去走一走看一看”。(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