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报告认为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功

2018年02月18日 0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李延霞 刘铮)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日前联合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报告认为,中国过去15年间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代理模式,中国的账户拥有率已经与其他G20国家大致相当。

  报告称,近年来,中国普惠金融的理念和实践发生了明显转变。从21世纪初起,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就将拓展基础金融服务列为优先发展目标,举措包括加强信用和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面向农村消费者的物理服务点以及支持建立新型金融服务提供者等。

  报告认为,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同样也为数字金融创新预留了空间。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为数以亿计的金融服务不足群体提供一系列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

  报告指出中国在实现普惠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一些关键挑战,需要向更为市场导向、更具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进一步完善监管框架和工具来有效管理数字金融风险。鉴于很多消费者的数字和金融知识有限,且数字金融可加剧数据风险,金融消费者保护需格外重视并加以解决。”报告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