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一干部“拾钉不辍”:多捡一个钉子,减少一分危险

2018年02月18日 07: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17日电(记者王民)初二一大早,河北阜城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铁林又出门散步捡钉子了。8年来,他养成一个习惯,出门在裤兜里揣个塑料袋,只要在地上看到钉子就捡起来,装到袋子里。就这样,累计捡拾铁钉等尖锐金属300斤、10万余枚。

  “捡铁钉不过俯首之劳,我捡起来,别人就安全了,很享受十万次弯腰的幸福。”王铁林说。

  王铁林坚持健步走,每天凌晨五六点钟,约上几个朋友,沿着固定路线来回走6公里,边走边盯着地下。“很少空手而归。在我的带动下,一块儿走的朋友也养成捡钉子的习惯,他们把捡来的钉子都交给我。”王铁林说。

  平时骑车上下班,王铁林也不忘捡钉子,由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石家庄开会、山西走亲戚、北京看儿子……走到哪里,他捡到哪里。常穿的裤子裤兜被扎破,染上了锈色。他把捡来的钉子变废为宝,按螺丝、螺帽、钉子、钢筋头四类分别装箱,邻居或同事有需要,经常来踅摸合适的东西。

  王铁林表示,捡钉子的功用不止于此,汽车轮胎被尖锐金属扎了所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不胜枚举。“我多捡一个钉子,别人就减少一分危险。我会把这件平凡小事坚持到老。”王铁林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