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踏石留印抓落实

2018年02月18日 0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继续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的方法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工作主题和主要任务。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充分调动起“四股劲”,拿出“真抓”的作风、坚定“敢抓”的决心、锤炼“善抓”的本领、坚持“常抓”的态度,才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真抓的实劲,考验着作风与决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但传达精神不等同于开开会、发发文件,落实部署也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还是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积聚起参与发展、推动改革的合力。

  敢抓的狠劲,考验着勇气与担当。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抓落实,尤其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进入攻坚期的当下抓落实,我们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应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发挥“头雁效应”,努力推进改革决策部署落地开花。

  善抓的巧劲,考验着本领与智慧。抓落实,不能蛮干、盲干、胡乱干,而是要实干、会干、巧妙干。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要敢于迎上前,还要善于抓住其中的关键和要害,用巧劲攻坚克难。面对日益凸显的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复杂性,要勤思考、多观察,分清轻重缓急,增强合力、减少阻力。各地各部门更要自觉行动起来,明确职责范围,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常抓的韧劲,考验着毅力与恒心。谈到改革发展,我们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也应看到,改革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不留空白、不造烂尾。

  说到底,充分调动起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就是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就是要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涉及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