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留守, 让贫困户过好年

2018年02月17日 2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书记,咋还没回去呢,村民已经把年货办理好了,你是不是跟我们一起过年哟?”2月15日,除夕,一大早,河南省沈丘县刘湾镇朱李庄的村民们看到第一书记李辉还在村里转悠,都觉得很诧异。

  “我去老肖他们几个五保户家里看看,不知道他们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李辉说,他最担心的还是村里这些独居老人的过年的问题。说完话,他从车上卸下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五保老人年纪都挺大了,置办年货都不太方便,带上这些,是希望他们过年省一些心。”说话间,已经来到了肖振坤家。老人今年75岁,之前和母亲相依为命,2017年初母亲去世,如今只剩下他一人独居。

  “谁都有一家老小,现在我们都能过得去,你赶紧回家过年吧!”看见李辉的到来,老人有些激动的说。

  “大爷,现在村子就是我的家,你们都是我的亲人,过年了,我过来看看您。”李辉把慰问品放到屋里,顺手抄起了墙边的扫帚,帮肖振坤打扫起了院子。

  从肖振坤家出来,时间已近中午,村子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开始忙着贴春联,家家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

  李辉拿出准备好的几幅春联,来到村头肖振杰老人家。

  “大爷,新年好,我过来帮您把春联贴上。”

  “好好好,我正愁自己够不着贴咋办哩!”肖振杰今年85岁,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如今孩子在外地发展,老人自己居住在村里,李辉担心他腿脚不灵活,所以前一天就准备好了对联,计划除夕帮老人贴上。

  看到李辉在贴春联,附近的几位村民也纷纷过来帮忙,一幅幅对联、一张张朝夕相处的笑脸,一句句暖人心窝的“新年好”,让整个院子暖意融融。

  “李书记,这都晌午了,到我家吃饭去吧,饺子昨天就已经包好了。”春联贴好后,来帮忙的村民纷纷发出邀请。

  “不了,不了,我还要到肖林林家去看看,她姊妹几个应该都回来了,我去给他们发压岁钱去。”李辉说。

  “是该去看看,她父亲刚走,家里没了顶梁柱,她妈妈一人供应几个大学生,日子可真是难过。”村民们议论纷纷……

  李辉告诉我们,为了能够帮助村里贫困户过好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他们就挨家挨户走访,送慰问金,置办年货,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只有让他们过上安稳快乐的春节,我才能过得安心、舒坦。”李辉说。

  “不好了,韩书记,咱们村几块光伏发电板被大风吹移了位。”2月17日,大年初二早上8点刚过,周营乡西李口行政村第一书记的韩峻钢本来要同家人一起走亲戚,不料听到有村民电话反映村里的光伏发电板出了问题。

  “光伏发电站的收益指标已经分配给各贫困户,如果问题不及时处理好,影响到贫困户的分红,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失误。”韩峻钢说,“走亲戚是小事,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在和家人解释后,他立刻驱车20公里赶往光伏发电机基地,和村民一直忙到中午十二点多才结束。“韩书记,这都过了晌午了,你走亲戚的事咋整?。”支书王志森担心地问道。

  “没什么,和你们一起过年也很幸福,你们就是我的亲人。”韩峻钢满脸笑容地说,既然回来了,在接下来的几天,他打算趁着过年村里人员比较齐整,再来一次深入的走访,在给群众拜年的同时,征求大家对村内道路修缮的意见,同时实地考察路线,好在年后动工,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春节虽然在家时间很少,但是能及早返村为村民办实事,一切都值得了。”韩峻钢说,因为他深知作为“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肖飞)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