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来华兴业外企数量创29个月新高

2018年02月14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197家。记者梳理发现,该数额创2015年9月以来单月新高。

  这表明中国营商环境正得到全球投资者认可,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另据商务部数据,1月,中国吸收外资额803.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微增0.3%。虽有所增长,但规模还没有恢复到2016年同期的水平。

  分行业看,高技术行业吸收外资增势迅猛。1月,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42.3%,占比超过20%,较2017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额近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额73.5亿元,同比增长4.8%。

  分国别看,对华投资前15强中,新加坡、美国增幅最高,分别达56.6%和52.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47.4%。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此前坦言,当前世界经济和跨国投资增长依然缓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面临较大外部压力。

  在此情况下,中国今年料将在改善营商环境上采取更大力度措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透露,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