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稳中有降

2018年02月13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强监管仍将是中国金融政策主旋律,并对银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金融市场利率有所上移,强监管下风险管理意识加强使银行信贷扩张增速平稳,但金融监管加强带来的监管成本上升将继续制约银行盈利能力

  经济日报讯 (记者徐惠喜)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日前发布全球银行业信用风险展望报告,对在全球货币政策和监管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情况下的主要经济体银行业信用风险走势作出判断。大公国际认为,2018年,全球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稳中有降,主要区域银行业信用风险特征仍有明显差异。

  大公国际认为,2018年美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逐步恢复,信用风险总体下降;欧洲虽有退出量化宽松之意,但低利率环境下银行业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仍难有起色,信用风险居全球首位;中国银行业在强监管下,盈利、流动性及资产质量均存在一定压力,但风险可控;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仍面临资产质量恶化、流动性收紧等压力,信用质量存在不同程度脆弱性。

  美国银行业盈利及资产质量改善、资本实力大幅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信用风险将保持改善趋势。美联储加息与金融去监管趋势将为2018年美国银行业发展提供较为有利的运营环境,银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受实体经济复苏、企业融资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信贷供给意愿持续增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资本实力持续提升可确保美国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

  欧洲银行业信用风险犹存,盈利水平缓慢提升,不良贷款问题仍然突出。2018年,受超宽松货币政策、监管成本上升等因素严重制约,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仍将停留在较低水平。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受益于经济复苏虽呈现高位缓降之势,但仍居全球最高位,未来高不良贷款规模和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将持续威胁欧洲银行业。同时,部分国家银行业资本实力不足,风险缓冲能力依然疲弱,主要银行跨境业务频繁将使其风险极易传导至其他国家,形成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保持稳定,盈利及资本充足水平略显承压,强监管下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强监管仍将是中国金融政策主旋律,并对银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金融市场利率有所上移,强监管下风险管理意识加强使银行信贷扩张增速平稳,但金融监管加强带来的监管成本上升将继续制约银行盈利能力。同时,随着银行信贷结构调整、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放贷条件趋严等措施多管齐下,银行业资产质量仍将维持稳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大公国际认为,新兴市场银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但信用质量仍面临不良贷款高企、资本充足压力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经济缓慢复苏、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将继续保证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盈利能力,但受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政治风险犹存等因素影响,预计盈利改善幅度不大。不良贷款高企、资本充足压力较大仍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的主要威胁,信用质量改善面临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