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中国将引领全球经济治理

2018年02月09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李鸿涛

  未来两年,随着出口与投资的温和增长,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强劲,中国将在金融治理、贸易与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继续对全球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大多数国家均步入稳定的增长区间,但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发展仍存在明显弱点,必须继续坚定推行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复苏基础。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中国经济运行现状的评估及未来发展走势等采访了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

  马吉特认为,近期中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对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的经济正逐步从依靠出口和投资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变,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必然结果。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减少国内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使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与稳定性。

  马吉特结合此前2017年11月份经合组织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受服务业和其他战略性产业的推动影响,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加强,尽管在2018年至2019年间增长将有所弱化,但仍将保持强劲势头,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为6.6%、2019年为6.4%。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与低失业率的保障下,国内消费延续了此前的活跃态势,特别是受电子商务的积极推动,国内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同时,国外需求增加也有效提振了中国的出口,助力经济强势增长。

  马吉特认为,从中国经济的具体领域看,当前中国工业生产增长正在回升,利润受生产者价格上涨推动有所提高。加工贸易份额有所下降,但国内对服务业的需求,特别是在旅游业与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服务贸易保持了高增长势头。同时,得益于中国积极推动的区域发展计划与强大的财政政策支撑,基础设施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有效弥补了煤炭、钢铁等能源行业削减产能的影响。另外,随着中国政府相关调控措施加强,资本外流有所改善,汇率逐步企稳,金融稳定性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金融审慎监管措施,使银行业的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其中,加强对银行与非银行机构的资产管理监管将进一步遏制系统性风险发生,增强了银行部门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中国政府采取的遏制“不合理”投资政策,持续降低了资本外流风险,保持了资本账户的稳定。同时,中国在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的举措也将继续提振银行业的盈利能力。

  在谈及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时,马吉特表示,未来两年,随着出口与投资的温和增长,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强劲,中国将在经济金融治理、贸易与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继续对全球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