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奋力开创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关新局面

2018年02月08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李茹萍)拱北海关将主动探索更集约、更智能、更精准的旅检监管模式,为全国旅检改革提供“拱关方案”;将充分利用好港珠澳大桥口岸这个全球瞩目的平台,打造关区改革新高地——这是拱北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周斌在2018年关区工作会议提出的。周斌关长表示,要以改革和服务为抓手,充当地方挖掘外贸新增长点的“助力器”,营造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环境。

  2月7日上午,拱北海关召开关区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目标,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

  周斌关长介绍,在海关总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去年拱北海关在从严治党、推动开放、强化法治、深化改革、打击走私、队伍管理、综合保障、反腐倡廉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新进步。据统计,2017年,拱北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1.76亿吨,同比增长27%;监管进出境旅客1.41亿人次,同比增长3.3%;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406万辆次,同比增长0.7%;税收入库141.4亿元,同比增长12.85%;查获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19万起,案件数列全国海关第二位,案值26.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8%、23.52%。拱北海关去年全力推动地方扩大开放促进发展,辖区企业全年外贸进出口实现5571.6亿元人民,海关为中山市外贸快速增长、珠海市外贸力挽狂澜完成增长要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对2017年取得了优异工作成绩的131个集体和768名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8年,拱北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全国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为着力点,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关努力奋斗。

  周斌关长提出,在推进“改革强关”方面,海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从地方党政、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寻找突破口,紧贴地方外贸发展脉搏,全力支持珠海、中山两市抢抓历史性发展窗口期,当好大湾区时代的“答卷人”,为珠海、中山两市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主要举措包括:

  ——制定关区整体改革方案。推动业务管理、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各领域、各线条深化改革工作,为关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开通为契机,探索推进三地海关“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进境监管、出境监控”等新型监管模式;深化横琴口岸查验模式创新,探索“三互”新经验。

  ——推进隶属海关功能化建设。全面对接总署改革要求,以“4中心+4整合+1智能旅检”为结构支撑,以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智能设备应用为重要手段,以流程再造和机构重组为主要路径,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环节协同监管。

  ——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科学发展。进一步推动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申建,联合地方政府探索区桥联动、区区联动模式;探索在特殊监管区域、横琴自贸片区及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新业务,支持地方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推进地方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去繁就简”,坚决落实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三分之一;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持续推动通关无纸化改革;积极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发挥“保税+”优势,支持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保障港珠澳大桥口岸顺利开通和高效运作,推动横琴自贸片区、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协同发展,支持粤澳合作产业园、中拉经贸合作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配合横琴自贸片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岛,推动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等。

  周斌关长要求全关干部员工树立新思维,构建新格局,谋划新举措,推动新发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率先建成新时代沿海强关。

  周斌关长还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讲话,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为关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拱北海关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符平部署了今年该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拱北海关在家关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部分离退休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