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特写:火车站里的“暖冬”

2018年02月08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杨阳腾)2月7日17:45,迎着南方虽不猛烈但却湿冷刺骨的寒风,开往宜昌东方向的3142次列车缓缓从深圳火车站开出,乘坐这班列车前往常德的谢先生和他的妻子熊女士正在温暖的车厢里轻松地交谈着。而几个小时前,他们还在为乘坐火车回老家过年的事情发愁。

  图为深圳火车站“迎春花”咨询服务台。蔡立超摄

  谢先生和熊女士来自湖南常德,夫妻俩都在幼年时失去了视力。这对中年夫妻十几年来一直在东莞从事按摩保健工作,今年提前二十几天就买好了7日从深圳西站出发到常德站的K9064次车票,准备回家过年。7日一大早,他们乘坐公交车前往东莞火车站,准备在东莞站上车。可是在进站检票时,他们才得知K9064次并不在东莞站停站,必须前往深圳西站或广州站乘车。但是,由于距离票面上的开车时间只剩十几分钟,他们已经不可能按时到达另外两个车站搭上列车。正在这时,铁路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他们退掉了车票。“哎呀,回家的车票那么难买,我们眼睛看都不见,没办法用手机买火车票,好不容易排了几天队才买到这2张车票,现在居然坐不上车,那可怎么办啊!”谢先生十分激动地向铁路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焦虑。

  图为深圳火车站“迎春花”服务队帮助盲人夫妇登车。蔡立超摄

  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了解到深圳始发的3142次列车还有到常德的无座票,于是立即询问谢先生夫妇是否愿意前往深圳站乘坐该次列车。谢先生夫妇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欣喜,表示非常乐意。于是,东莞站的工作人员迅速拨打了深圳站“迎春花”服务队的服务电话,为谢先生夫妇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谢先生夫妇迅速购买了车票,乘坐广深和谐号动车组前往深圳站。

  很快,动车组抵达了深圳站,“迎春花”服务队两名年轻的女队员宋璨和李元早已与列车上的乘务员取得联系,提前在站台等候。列车停稳后,宋璨和李元从列车工作人员那里接过谢先生夫妇,牵着他们到车站的重点旅客候车室休息。随后,李元从谢先生夫妇手中接过身份证和票款,帮助他们购买前往常德的车票。候车室里,“迎春花”服务队的队员一直热情服务,不时嘘寒问暖。

  下午17:20,3142次开始检票上车。刚从温暖的候车室里出来,在站台等候上车时,熊女士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宋璨见状,立即脱下自己的制服大衣,给熊女士披上。到了车厢上,熊女士把制服大衣脱下来还给宋璨,并对她说:“谢谢你,姑娘,火车站和列车上都很暖和,你的大衣更是温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