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虹桥站——春运高峰不显“峰”

2018年02月04日 0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2日凌晨1时,记者赶到上海动车段虹桥动车运用所采访,整个城市已经“入睡”,这里却是灯火通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2摄氏度,冷风飕飕地往车间里窜。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运行的列车每两天都要回到这里进行“体检”。从列车顶部到车底,从座椅到每一个螺丝……每辆列车都要重复一套复杂的检修流程。每辆车由4名检修工负责,完成检修通常需要近3个小时,他们日均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每天行走超过2万步。

  作为陆空一体的枢纽站,上海虹桥站是全国最繁忙的车站之一。据预计,今年春运40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流量大幅增长,预计发送旅客7140万人次,同比增长6.7%,日均发送旅客逾178.5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2日下午,记者步入上海虹桥站看到,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内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拥挤。“如今的长三角铁路春运常态化,春运高峰不显‘峰’,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和‘人山人海’的春运潮很少见了。旅客走得轻松,铁路职工工作也从容。”上海站虹桥车间党总支书记许慧玲说。随着长三角高铁成网,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得到明显缓解。

  在车站“心尚”服务站,记者看到,不时有残疾人、妇女孩童前来求助。“心尚”服务工班工班长周绚给记者展示了站内的备品箱,都是些旅行备用品。她拿出一个儿童防走失手环说:“经常有母亲单独带着孩子出行的,往往不能同时照顾孩子和行李,所以我们就新增了这个服务。”虹桥站还开通了“心尚”服务云,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信息等纳入“数据云”,在主要场所张贴二维码,旅客只要扫一扫,就能方便预约重点服务,获取乘车信息。(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