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牧纽瑞滋等千余个奶粉配方注册获批 本土高端乳制品可期

2018年02月02日 1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批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获批的名单,9家企业的46个配方,纽瑞滋平润系列三个配方位列其中。截至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批准了1086个配方。

  而按照目前已拿到配方注册的海外工厂所在地区来统计,最大赢家来自新西兰(包括中国企业在新西兰设厂生产的奶粉产品)。各个国家按已拿到配方注册数量多少依次排名的前五名为:新西兰69个配方、荷兰28个配方、韩国27个配方、法国24个配方、爱尔兰21个配方。根据国家认证监督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共有93个境外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获得在华注册资格,其中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各15家,并列第一,荷兰10家,紧随其后。

  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白梅安女士(Ms. Megan Birnie)表示,自从2008年中新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一倍以上,新西兰对中国出口额增长了五倍。如今,中国是继澳大利亚之后,新西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并且在2016-2017年财政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二孩政策的发布、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及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乳制品消费正在不断升级。新西兰正好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截至2017年6月的这个财年,乳制品占了新西兰出口中国商品的33%。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无疑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市场,这意味着新西兰的优质品牌能获得许多发展的机会。事实上,截至2017年6月的财政年,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长了40%。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称,婴幼儿奶粉可以说是一种刚性需求的产品,而我国婴幼儿奶粉消费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从原装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据分析,2016年进口量22.1万吨、同比上涨25.8%,进口金额30.1亿美元、同比上升21.8%。其中自新西兰原装婴幼儿进口量分别为2.4万吨。2017年1—10月,进口量22.9万吨,同比上涨33.7%,进口金额31.3亿美元,同比上涨33.9%。其中自新西兰原装婴幼儿进口量为3.6万吨。而在新西兰进口的原装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纽瑞滋品牌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牧纽瑞滋(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新西兰奶粉主要品牌之一,自2013年起,在新西兰进口的原装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中,纽瑞滋一直名列前茅。中牧纽瑞滋首席执行官刘宁称,2018年纽瑞滋优化产品结构,旗下全新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平润”、“佶润”系列相继推出,全面布局中高端市场,未来还将推出有机奶粉系列,同时力争在全国一批重点城市市场跻身主流品牌阵营。纽瑞滋上游工厂分别位于新西兰北岛汉密尔顿市和南岛的戈尔市,一期项目产能达5万吨左右,已经获得中国认监委认证许可。根据规划,中国牧工商集团将以纽瑞滋等项目为平台,致力于打造一家国际化乳业集团,构建从种牛、草场、牧场到加工、贸易、销售完整产业链体系,不断提升乳业领域的科技水平、品牌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成为中国乳业十强企业并实现上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