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春运人物:爱干净的高姐(图)

2018年02月02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   齐 慧 通讯员 王玉建

  右图 一位旅客倾倒吃剩的方便面时,不小心洒在了便池外面,高广平第一时间清理。

  左图 高广平用红色的抹布擦拭热水器。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抹布,可以杜绝混用带来的尴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摄

  “高姐”早已成为列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但在众多“高姐”中,有这样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岗位——随车保洁员。她们是一天当中进出卫生间最频繁的人。近日,记者跟随山东济铁旅服公司“90后”高铁随车保洁员高广平的脚步,体验了一趟她的春运值乘工作。

  一趟值乘进出卫生间420次

  早上7时,列车还没开始上旅客,身穿红色制服的高广平已在车厢的卫生间里安装卷纸。她今天值乘的是青岛开往厦门北的G244次列车,这趟车她负责5个车厢连接处的卫生,包括洗手盆、电茶炉、过道、风挡、卫生间、垃圾桶等区域。身高168cm的高广平,走起路来脚底生风,曾经在练功比武大赛中创造厕所轻度保洁1分57秒的纪录,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守厕”姑娘。

  提前上车的主要任务是分拆备品,卷纸、擦手纸、湿巾、坐便垫、已消毒标签、垃圾袋、清洁袋、纸杯等近10种,组装扫帚簸箕、墩布等工具。一般10分钟内高广平就可以完成始发站开车前的全部基础工作。

  此次值乘的列车总共运行13个多小时,2043公里,中途停靠站多为旅游景点,每趟车旅客都超过1500人次,列车共停靠站点中7个垃圾投放站,日处理垃圾约200公斤。

  拎动这些要投放的垃圾袋对这个“90后”小姑娘是个挑战。“垃圾里最多的是泡面桶、瓶子,里面都是汤汤水水,一袋垃圾很沉,拎多了手腕和胳膊经常抽筋。”

  随车保洁工作要的就是“勤”字,眼勤、手勤、腿脚勤。无论是路过哪里,只要发现地面有个指甲盖大的小纸屑,或者洗手盆有不干净的,垃圾桶垃圾外露的,或者行李摆放堵住了过道,高广平都会随手处理。

  11时许,泰安站开车后,高广平和搭档抽空吃了点面包算是解决了午餐。她笑着说,“这样方便,也不耽误旅客用餐”。

  吃完饭没一会儿,她立即去巡视卫生了。看到小桌板上有旅客刚用完餐的空饭盒或者泡面桶,她马上征求旅客意见:“您好,这个还需要吗?我帮您带过去吧!”旅客微笑感谢。

  走到垃圾桶前,看到垃圾桶盖上有泡面佐料留下的油渍,高广平赶紧用湿巾擦干净。“扔垃圾时,手要接触这个盖子,我会注意用消毒湿巾把这里清理干净,便于旅客放心投放。”

  “但有的旅客还是觉得垃圾桶盖脏,见到用脚踹开的,我会立刻用湿巾抹布擦干净,算是用我的行动让旅客明白这是干净的,设备设施应该共同爱护。”高广平边走边收拾垃圾,“餐后如厕的旅客比较多,我们就增加巡视频次,尽量一客一清,确保卫生间地面没有尿液、水渍,镜面干净、空气清新,垃圾桶内的垃圾不超过容量的三分之二”。

  为了保证卫生间干净整洁,每15分钟就要清扫一次。5个车厢连接处共有7个卫生间,4个洗手台,5个大垃圾桶,记者算了算,这趟车中间共停靠27个车站,一天下来,高广平要从1号车厢走到5号车厢,再走回去,至少60个来回,进进出出卫生间约420次;一节车厢长25米,巡视5个车厢连接处一个来回大概要走400步,全天下来约24000步。

  小工作里也有大智慧

  “最忙的时候就是饭点,旅客把吃剩的泡面常常习惯性地往洗手盆里倒,调料和面漏下来,经常造成堵塞。这种情况,我也有应变招数,利用旅客喝完的饮料瓶子或纸杯拿来疏通洗手盆,问题就能及时解决。”高广平常说的一句话是,小工作里也有大智慧,每一份劳动都值得尊重和认真对待。

  在8号车厢连接处,一位年纪大的旅客,进入残疾人卫生间时忘了手动锁闭,高广平静静等候在卫生间门口,有其他旅客要使用,她提醒里面有人。“很多旅客对动车组一些标识不太清楚,常常忘了关门,我就守在门口,以免造成尴尬。”

  14∶30,合肥南开车后,6号与7号车厢之间的卫生间门口排起了长队,刚刚被高广平收拾完的卫生间又变得一片狼藉。“有时候刚收拾完,看到旅客进去使用,我会记住,等他出来后,我习惯性地再进去查看一下,恢复原样,可能成了强迫症了吧。最无奈的,就是有人方便后,在里面像洗澡了一样,棚顶上、墙壁、地上全是水……这需要多花点时间来收拾。”

  记者发现,旅客方便之后,卫生间很难保持原来的干净状态。卷纸拖到了地上,尿液溅了一地,镜面满是水渍,还有的没冲厕,难以入目……而面对这样的情况,高广平挨个清扫,2分钟左右出来后,卫生间立刻焕然一新。

  工作中高广平有她的小妙招。“主要是使用消毒湿巾、抹布、刷子等工具来处理。遇到问题应该找方法来解决。”为了使抹布保持干净,高广平自带一小瓶洗衣液,随时清洗,让抹布保持气味清新。高广平手中的抹布有3种颜色,红色擦电茶炉,绿色擦墙壁,蓝色擦地面。

  春运期间,走亲访友的旅客难免喝点小酒,经常有人在车上由于不适而呕吐,高广平说起初自己也很难适应:“旅客呕吐到厕所或洗手盆,用水冲不下去,没办法只能用手掏,甚至吐到了外面,最开始干这个工作遇到这种情况,我自己也差点吐了,心情很复杂。后来,我逐渐体会到这一岗位的职责和重要,就是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让所有旅客有洁净、亮丽、舒适的乘车环境。渐渐地,我把旅客当成家人,克服了心理障碍,一遍遍用专用抹布擦拭,直到没有呕吐物为止。还有的人怕脏,直接踩在座便上方便,我会提示有一次性座便垫,并加强消毒,也呼吁旅客爱惜公共设备设施。”

  最感动莫过于旅客理解

  在列车上工作时,一般都身处异乡,高广平就把老人当爷爷奶奶,把大妈大叔当父母,把年轻人当同学或弟妹,真真切切地体会“待旅客如亲人”这句话的真谛。

  “每次出乘,也总能遇到待我像亲人一样的旅客。比如:常常有旅客在我打包垃圾时,主动帮我撑着垃圾袋。去年春运,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妹妹下车时笑着和我说新年快乐,并执意送我一包糖果……让我非常感动。”高广平说,工作以来最感动的,莫过于旅客的理解。

  身为“90后”,高广平在家很少干活儿。作为本科生,当高铁随车保洁员,很多人不理解,可她不以为然。生活中有轻微洁癖的高广平,业余时间最喜欢的事是拍写真,正如她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有爱,有生活,要自信。美丽不止一面,心动不止一刻。”

  13个多小时的旅程,需要劳逸结合。饭点后旅客大多在休息,这段时间她们才能在乘务座上休息一会儿。旅客多的时候,高广平将乘务座让给补票的旅客坐,她标准地站在车厢座椅的最后一排。高广平的眼里总有活儿,看到车厢地面有些脏,她随手拿起墩布将车厢拖一遍,拖地时还提醒旅客“您好,麻烦收一下脚,谢谢”。

  晚上20∶46,终于到达厦门北站,高广平和伙伴们开始打包,给下一个班组整理垃圾袋、擦手纸、卷纸等备品。到了退乘,她们坐上开往公寓的面包车,高广平揉了揉腿。“再舒服的鞋都会累。”高广平说,一天站立或行走的姿态,腿脚难免浮肿。

  今年是高广平工作以来的第三个春运。2015年来到铁路工作后,都赶上了农历年三十当班,都是在外地和班组一起过的。高广平笑着说,虽然自己不能回家,但能够把旅客平平安安送到家,很开心。

  “我们的工作其实挺有意思的, 每天都有很多故事。我不会自卑。我觉得只有自尊自爱,别人才会尊重你。”高广平说,这个工作让她懂得团队精神和责任担当,只有认真对待,才对得起这个岗位,父母家人也才会放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王玉建)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