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反腐再引关注 中纪委聚焦监管中的“猫鼠一家”

2018年02月01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金融反腐再引关注 中纪委聚焦监管中的“猫鼠一家”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夏宾)中央纪委官网1月30日刊发的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徐加爱的署名文章,该文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出现一些重大风险隐患,比如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给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

  1月13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外发布,“金融信贷”首次出现在中纪委的全体会议公报中,这被看作是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此番徐加爱的表态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金融领域反腐的关注。

  “猫鼠一家”、“无照驾驶”,这些金融乱象在徐加爱看来,有体制机制需要完善的问题,但说到底是人出了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告诉中新社记者,金融行业有大量资金集中,又具有排他性和垄断性,监管者有着影响被监管者收益和经营的绝对权力,而后者又有收买前者的强烈动机,一旦监管人员不作为或无效作为,甚至是沦陷在“糖衣炮弹”之下,就容易形成“猫鼠一家”的危险局面。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主要表现在金融监管层和金融机构管理层的一系列腐败行为上,内部“出了问题”的监管者与外部被监管者中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给整个金融行业造成了巨大的风险。

  “猫鼠一家”不可不防。1月27日,银监会统筹协调相关银监局依法查处了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人民币,下同)。

  银监会对此表示,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私刻公章、伪造证照合同、违法违规办理同业理财和票据贴现业务、非法套取和挪用资金的重大案件,牵涉机构众多,情节十分恶劣,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去年4月,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利用职务之便在资本市场上非法获利,被证监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

  “猫鼠一家”如何防治?徐加爱指出,派驻人民银行纪检组采取直面问题、强力回应、实名通报、刚性执纪、闭卷测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紧盯不放、专项治理等措施,动真碰硬,收到一些实效。

  宋清辉认为,一方面应从金融系统领导班子的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方面着重去监管、治理,另一方面,应给整个金融监管体系悬挂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给每一位监管人员敲响警钟,时刻牢记清正廉洁,解决“猫鼠一家”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