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面对面》是写给“这一代青年”的时代之书

2018年01月31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紧扣时代脉搏,解答青年疑惑。日前,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新时代面对面》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新时代面对面》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以权威而清新的风格、准确而活泼的形式,集中回答了人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新时代面对面》是一本读懂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青春之书;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是一本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教育的智慧之书。

  解惑“这一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这一代青年”新的时代际遇。究竟如何认识自身所处的新时代?这是今天青年最关切的重大理论问题。他们更急切期盼有一种理论表述,能够说清讲透新时代的深刻内涵。《新时代面对面》针对受众需求,设计了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逐层递进解答,使用流行话语,晓以理论分析,加之微言大义,有图有真相,可听可互动,全面聚焦新时代、深度解析新思想,让理论春风化雨般滋润求知若渴的心田,彻底说服读者、打动青年。

  鼓舞“这一代青年”。每一代青年都塑造着自己的时代。本世纪中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那将是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青年就是强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寄语:“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翻开《新时代面对面》,一个古老而年轻的中国从历史深处走来——“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世界进入“十九大时间”的真实故事,“歪果仁研究协会”对中国让世界称奇的变化的新鲜报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百年使命担当、百年奉献牺牲、百年砥砺前行、百年沧桑巨变的壮丽画卷……我们感慨历史、惊叹现实,读懂中国与世界的休戚相关,读出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新时代面对面》以鲜活的“面对面”体召唤读者:强国一代有你在!

  助力“这一代青年”。充分享受发展成果的一代,网络生存的一代,全球化的一代……可以用很多表述形容今天的青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是向他们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地,是立德树人的阵地,是锚固国家、时代与青年永恒铁三角的场地。如何把理论发展最新成果讲精讲好,是思政课教师必须解决的问题。《新时代面对面》直面现实,深度追问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如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一系列新的时代课题,解读权威而准确。有《新时代面对面》作为教材的重要补充,思政课会更有深度、有力度和有温度,思政课教师也更有底气、有自信,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每个时代都拥有自己的“这一代青年”。今后30多年,是国家民族发展和个人成长进步同频共振的时代,《新时代面对面》就是我们的时代之书。它站在思想的潮头,以强大的亲和力,展现理论的魅力,帮助我们认识中国所处的方位,作出自身发展的正确选择,激励青年一代为创造国家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蓝茵茵)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