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险为贫困户“人羊地钱”兜底

2018年01月29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题要:金融扶贫,保险先行。扶贫险如何精准灌溉、精准投放,为贫困群众撑起保护伞?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宁夏积极创新保险扶贫服务,摸索保险扶贫方法,通过设置多种产业扶贫险,兜底保障贫困户的“人、羊、地、钱”,交出了一份温暖的“金融扶贫”答卷

 

  1个月内,接连十几只羊倒在了羊圈。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的贫困户鲁永胜慌了神,眼看着一年的辛苦又要白费,愁眉不展的他想起年初在当地政府的劝说下买过的商业保险。鲁永胜尝试打电话过去,没多久,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带着农牧专家上门查勘定损,最后认定为意外死亡,鲁永胜获得了近5000元赔款。“要不是保险公司给我赔了钱,去年可就亏惨了。今年我继续买了保险,还多养了50只羊。”鲁永胜说。

 

尝过“扶贫保”的好处后,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贫困户鲁永胜今年主动购买了保险,并多养了50只羊。 

  撑起脱贫保护伞

  “为了防止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因产业风险、意外身故等因素致贫返贫,2016年,宁夏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合作,启动宁夏‘扶贫保’工作,向全区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万贫困人口提供‘一站式菜单化’保险服务,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扶贫保险。”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互助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瑞立说。

  其中,优势特色产业险是由政府买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出品,兜底保障贫困户农业产业生产的扶贫保险,旨在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撑起保护伞。

  据介绍,盐池县是宁夏率先推行“扶贫保”的县区,公司结合当地实际,设置了特色农业保、羊肉价格保、基础母羊、种公羊养殖保险等优势特色产业险,贫困户可自行选择投保。

  “最受欢迎的是滩羊肉价格指数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滩羊肉价格指数保险给滩羊价格设置了保护线,2016年每只滩羊保费30元,保险合同约定滩羊肉每斤20元,当市场价格下跌导致滩羊肉的销售价格低于每斤20元时,公司就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保费和保险合同约定价随着羊肉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今年滩羊市场行情转好,每只滩羊的保费就提高到39.6元,保险合同约定滩羊肉价格也上涨到每斤22元。

  盐池县马池镇李记沟村贫困户刘德2016年养了30只滩羊,连续两个季度遇到羊肉价格每斤低于18元的惨淡情况。好在刘德参保了滩羊肉价格指数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两笔共给他赔付1646元,弥补了他的经济损失。

  “滩羊是盐池的国字号产品,滩羊肉价格指数保险在增强农户应对市场风险的同时,还促进了滩羊产业的发展。”盐池县扶贫办互助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凤阳说,产业扶贫险不但可以解决贫困农户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还能激发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来脱贫的积极性,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花小钱,保大钱

  近两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服务对贫困“顽疾”进行“靶向治疗”,除养殖产业险外,还探索出各类种植产业险,帮助贫困户减少因意外带来的经济损失。

  2017年7月,盐池县阴雨不断,惠安堡镇苑村王昭辉和同村30户农户家的黄花菜还来不及晾晒干,部分就已发生霉变,不能上市销售。幸好村民年初给黄花菜上了种植保险,最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给他们赔款5.13万元。

  李凤阳说,黄花菜是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致富菜”,但受天气影响大,致富作用不稳定,采摘季节一旦遇到阴雨天气,收成就成了问题。2017年初,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探索出黄花菜种植保险:每亩保费60元,如果因自然灾害造成黄花菜收成损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每亩赔付1000元。

  “没有启动保险扶贫项目之前,种植损失全由农户承担,收入常打折扣,免不了有返贫风险。”李凤阳说,现在给产业上了保险,村民花了小钱,但保了大钱,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心里踏实了,发展产业也更有底气和劲头。

  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在宁夏开发扶贫产业保险产品20个,包括玉米收入保险、马铃薯收入保险和荞麦产量保险等,并将传统种植业保险的“保灾害”延伸到“保价格下跌和产量降低”,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生产的收益牢牢兜住。

  除了扶贫产业保险外,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业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还运用自有资金,积极探索“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向具有扶贫带动效应的企业输送金融支持。

  201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给永宁县闽宁镇的龙头企业壹泰牧业贷款300万元,帮助其更好地实行“肉牛托管扶贫”。2017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给盐池县投资5000万元开展“滩羊银行”产业融资项目,为当地脱贫支柱产业提供“融资+保险”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是盐池县“扶贫保”示范村,村民利用“扶贫保”大力发展滩羊等养殖业。 

  让“扶贫保”持续发展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张瑞立告诉记者,宁夏是全国最早提出实行“扶贫保”的省份,但如何把扶贫资金与商业保险结合,放大资金的扶贫效果,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国还没有先例,宁夏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最困难的是各种扶贫产业险的保价范围怎么定,定多少。”张瑞立说,拿荞麦产量保险来说,保险产量定得太低,保险公司就要承担巨额赔款,不可持续;但定得太高,对农民的保护作用又微乎其微,流于形式。

  因此,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定价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张瑞立说,保险公司、扶贫部门、物价部门和农业部门等都参与进来,充分调研,科学测算,明确各项扶贫产业保险开办的险种、参保户数、产业规模、资金需求等,尽最大可能覆盖扶贫产业盲点。

  “保险+扶贫”想要取得实效,保险公司的作用很关键。在“保本微利”的前提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尽可能探索最为合理的理赔“套餐”。但在实际中,参与“扶贫保”,保险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盐池收入保费702万元,理赔1253万元,亏损达500余万元。

  为降低保险机构承保风险,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让“保险+扶贫”得以持续推进,宁夏扶贫部门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建立了扶贫保险风险调节机制,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一个保险年度内,扶贫保险运行若是亏损,亏损部分由资金池与保险公司按比例分担风险;若是盈利,盈利部分由合作保险公司按约定的比例返回资金池,周转使用。

  盐池县2017年设立了1000万元“扶贫保”风险分散补偿金,建立盈亏互补机制。保险年度评估后,亏损由风险补偿金承担60%,保险公司承担40%;盈利则由保险公司返回60%到风险补偿金。“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路上不掉队的同时,也保证了保险公司的投保积极性和理赔及时性。”张瑞立说。

  目前,宁夏产业扶贫保险主要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张瑞立说,由于贫困县财力有限,未来原则上还是要引导农户自行购买商业保险。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已享受到保险实惠的贫困户意识到了保险的益处,主动购买的意愿在增强。“最明显的是,好多非建档立卡农户今年也主动掏腰包购买相关农业商业保险了。”

  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如今,宁夏“扶贫保”在贫困县区渐渐生根发芽。截至2017年10月末,宁夏全区扶贫产业保险参保农户10.9万户次,为困难群众的61.1万亩作物、73.9万头牲畜提供风险保障达15.6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撰文/摄影)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