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米长卷《太行长歌》开画 从太行山精神展望中国梦

2018年01月28日 15:41   来源:河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1月24日,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省直文联承办的潘一百米长卷《太行长歌》首笔启动仪式在郑举行。据悉,该作品完成后将于201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展。

  潘一是我国著名书画家,河南商丘人,现为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2014年,他被文化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部学术委员会誉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德艺双馨”艺术家。潘一先生主攻山水画,尤擅长画荷花,竹子等。时常游历山川,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为他的山水画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使他的笔端造化自然流畅,挥毫与纸上,让人感到和谐灵动的大自然的美妙。同时,他的画作富有强烈的时代感与人文情怀。

  此次创作百米长卷《太行长歌》,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五年来,潘一先生徒步走遍了太行山的每一个角落,他将用手中画笔把巍巍太行化作一幅美妙的百米长卷《太行长歌》。

  “因为太行山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山峦,这里产生过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项羽破釜沉舟、岳飞精忠报国等一幕幕历史故事,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民族魂、英雄气,沉淀为一种内在的精神特质,滋养着华夏儿女的心灵。”潘一说,我希望通过创作这幅画来展现太行山精神,展望中国梦。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