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地督察机构约谈晋蒙津有关地方负责人

2018年01月27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王立彬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立彬)因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高、违法用地形势严峻、违法用地性质恶劣等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日前约谈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记者26日从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获悉,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日前联合山西、内蒙古、天津三省(区、市)人民政府,约谈山西省娄烦县、文水县,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等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据介绍,山西省娄烦县、文水县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较多,工作基础薄弱,部分问题数量在全省排名居前,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问题面积比例高、违法违规用地总量大、涉地资金收缴不到位等问题突出,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进展缓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配合督察工作不力。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和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高,违法用地形势严峻,工作基础薄弱,部分问题数量在全自治区排名居前,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进展缓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配合督察工作不力。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存在假借设施农业为名违法建设“大棚房”等突出问题,违法用地性质恶劣,且整改推进不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孙家海要求上述地方正确对待土地督察约谈工作,认真开展整改查处问责工作,进一步落实各级地方政府土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查找原因、寻找对策,对重大典型问题严格按要求,既处理事又处理人,查处到位。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后续将对被约谈地区和涉及重大典型问题地区开展重点核查,如发现整改未能达到要求,将报请国家土地总督察批准后实行限期整改并暂停建设用地审批。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