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新能源汽车到底值不值 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2018年01月2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消费者正在北京大栅栏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摄

  有读者反映,现在推行普通小汽车摇号的城市越来越多,中签率也越来越低,身边很多人只能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多数人对新能源汽车缺乏足够的了解,在购车选择上仍然举棋不定。

  读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归纳起来有如下几方面:电动汽车价格太贵,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购买成本高;电池续航里程太短,担心不能跑长途;电池寿命短,会不会几年后就不能用了;充电桩太少,充电太麻烦;动力电池不安全,害怕出现重大事故……

  读者普遍希望政府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健全并严格监督执行产业标准,对于不合格的厂商和产品要坚决禁止市场准入,同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车主用车更加放心便利。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新来者”,产业还有诸多不成熟之处,除了需要政府规范发展外,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新能源汽车将成“必选题”

  “很遗憾,该编码本次摇号未中签。”每逢双月26日,北京市民刘先生的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经历了几年摇号不中的窘境,他已经在考虑放弃购买燃油汽车。

  1个月前公布的北京2017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果显示,中签率再度降至0.11%,相当于883人抢一个指标。就在大多数人依旧不肯放弃购买燃油车计划的同时,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2018年的北京新能源指标已被提前“透支”。这意味着,有很大一部分等待轮候的申请者,需要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的指标。

  不论消费者是否认可新能源汽车这一“后来者”,不可否认的是,在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的全面铺开已经是大势所趋,并已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席之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9.4万辆,同比增长53.8%,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总工程师乌宝贵说,我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均超过全球50%,稳居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位置。

  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已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各主要车企也纷纷公布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十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迟早有一天,消费者将面临无法买到燃油汽车的境况。

  消费者购车“心结”待解

  尽管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目前更多是在政策倒逼下取得的效果,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程度还有待提高。“我也知道新能源车更环保,但是目前让人担忧的地方很多。”虽然长时间摇不上车牌,深圳市民陈先生仍然下不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新能源汽车是低碳化出行的有效方式,但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显而易见,如充电难、购置成本高、续航里程焦虑等,这些都需要改善和解决。”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孟光坦言。

  根据《2017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人们不买电动车最主要的原因有充电桩不足、售价高等。此外,消费者还担心电动车的质量、安全性,对时间过长的充电过程也不满意。

  北京华商三优副总工程师杜岩平表示,当前充电基础设施资源供需不平衡,发展也不均衡。以北京私人乘用车的家庭充电桩推广为例,北京2017年私人充电桩数量为3.7万个,仅有60%左右的用户安装了家用自用充电桩。“我们有接近一半的用户无法在自家充电,需要到社会的公共场所去充电。”

  与此同时,公共设施投入量非常大,但设备利用率不均衡。华商三优数据显示,有的区域单桩日均充电量超过200千瓦时,有的仅有10千瓦时左右,存在局部充电场站过热、充电排队,部分地区充电设备无人问津、长期闲置的问题。从车主的角度看,现在的充电体验度也不高,很多电动车主遇到在公共充电桩无法充电,有车占停,车辆和充电桩不匹配等问题。

  钟孟光说,没有车主愿意长时间等候充电桩空闲下来再给车充电,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快充技术。同时,电池怕冷又怕热。冷了充放电衰减受到影响,热了电池箱里的热管理需要做好。一旦热平衡失控,又会产生安全问题,低温技术是动力电池需要突破的另一个重点。

  很快还会有质的飞跃

  虽然新能源汽车尚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而且随着政策和企业不断发力,新能源汽车很快还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目前,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我国已经建成具备一定规模、覆盖多领域、满足跨区域充电的基础设施网络。从网络规模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也已具备一定的服务能力,充电桩数量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的比例为7∶1。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份121个城市。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也就是说,对于很多消费者担忧的电动汽车长途旅行问题,其实在很多区间内早已不存在。

  与此同时,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品也比2016年有明显改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我国前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大都以微型、小型车为主,现在逐步向中型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军。目前,纯电动SUV投放量相对较大,占比也相对较高。双积分政策推动之下,主力厂家开始全面发展新能源车。这意味着消费者的购买选择也越来越多。

  此外,未来消费者可选的新能源车将不仅局限于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都需要大力发展。”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认为,2018年,400公里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成为市场主流,至于500公里、600公里的续航,只要消费者愿意花钱也是可以买到的。未来充电技术也会有发展,20分钟可充到80%是肯定能够实现的。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战略决定优势资源配置,我国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一定是百姓购买汽车的最佳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