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过1300万人 创历史新高

2018年01月27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秉志

  在1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

  据记者梳理,2013年到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1310万、1322万、1312万和1314万。加上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连续5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为何创出历史新高?卢爱红表示,2017年,我国就业局势稳中有进,成绩超出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就业核心指标超预期。除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2017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

  重点群体就业表现稳定。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继续保持在高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全年分流安置当年和结转的职工38万人,两年累计安置去产能职工110.3万人。从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就业看,就业人数也再度实现同比增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600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增收。

  人力资源市场热度高。去年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上升,100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人数连续4个季度同比在增加,求人倍率四季度达到1.22,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增长,这些都为就业保持稳中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2018年就业形势,卢爱红表示,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将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李长安认为,从机遇来看,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已逐渐显现,经济稳定发展对稳就业起到了基础性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升级、新经济产生、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等,在为劳动者提供岗位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目前,新经济的创新层出不穷,使传统经济部门焕发了新的活力。比如,共享单车对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改革深入,去产能、降成本的任务压力有所减轻,这对减轻就业压力也是积极信号。”李长安说。

  但是也要看到,2018年就业仍面临不小挑战。卢爱红表示,国内外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也将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就业形势将会更加复杂。

  从总量上看,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增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创历史新高。

  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突出。随着优化升级的推进,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一方面,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另一方面,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的挑战。

  “目前看,我国就业人员达7.76亿人,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4700多万人,仅占整个就业人员的6%。从市场供求看,近几年人才市场中,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同时,企业对技能型工人短缺的问题反映非常强烈。”卢爱红说。

  李长安认为,目前经济增长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根基还不牢固,需要注意可能对就业稳定性造成的影响。同时,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去产能等任务仍将长期存在。从对外贸易的角度看,今年面临的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一旦外贸形势发生变化,就业仍面临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确保今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卢爱红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