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聚焦国际合作 携手应对挑战

2018年01月26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题要:每年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成为观察全球经济政策走势的风向标。今年,来自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8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340多名政府部长和1900多位企业领袖齐聚冰雪小镇,围绕“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应对理念多样化、力量多极化的世界”“消除社会分歧”“塑造灵活的技术治理制度”四大议题,开展密集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围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举办400多场讨论,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图为大雪中的指示牌。 新华社发 

  分化的世界呼唤合作

  尽管全球化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依旧有很多地区被隔离于“世界之外”,全球化面临瓶颈,反全球化浪潮再次将世界分化。只有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方式和更平等的发展结构才能帮助人们应对挑战,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

  达沃斯论坛年会召开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对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治抬头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表示担忧。美国一再“退群”,伤及多个国际多边经济、安全机制,多边主义遭遇逆风。同时,欧洲多国狭隘民族主义抬头,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涌动,也给多边主义发展带来挑战。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我们的历史和根源并不等同于保护主义”。他呼吁各方继续合作,达成“不挫伤全球经济增速”的共识。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国家之间竞争加剧,社会内部分歧加深,世界也随之分化,全球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协调一致、通力合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挪威首相索尔贝格、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等世界经济论坛的七位联席主席达成共识,认为有关各方需要在教育、医疗、技术、性别平等、遏制犯罪等方面共同采取行动,让世界的裂痕重新联结,实现真正的包容发展。

  正如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在23日的论坛开幕式上所言,当今世界在气候变化、反恐、和平与安全领域存在意见分化,2018年应成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之年。贝尔塞建议,面对共同危机,应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多边主义及自由贸易,通过提高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改善社会的整体平等性,建立更为公平的社会体系。

  印度总理莫迪在论坛主旨发言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气候变化,冰川在消融,这提醒各国需要团结互助;二是恐怖主义,受教育的年轻人极端化,信奉恐怖主义,带来了巨大威胁;三是保护主义思想正在抬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增多,国际贸易合作陷入了困局,跨境投资开始减少,影响到了全球化。他呼吁各国人民团结互助,一同建造一个没有鸿沟、没有歧视、没有战争的世界。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4日的演讲中指出,多边主义正面临威胁,“封闭自己,孤立自己,不会引导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她强调了责任的重要性,提出要与非洲国家合作发展“新时代”的伙伴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论坛期间发表演讲指出,不平衡增长、更加迫切的环境保护诉求以及在国家主义、极端主义威胁下的全球治理正对当今世界形成巨大挑战。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论坛期间指出,贫富差距在扩大,社会在割裂,这需要妥善解决,但男女平等和贸易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今世界,任何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国际舞台上的各项挑战,需要携手合作;同时,无论国际、地区还是行业问题,都不可能孤立地得到解决,而是需要制定系统性方案。巩固各国的共同利益,消弭国家之间和社会内部的撕裂与分化,显得尤为重要。施瓦布指出,一方面,在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基于不同的利益采取竞争立场;另一方面,在一些国家内部,社会也因遭受不稳定因素影响而产生分化,“决策者应弥合分化,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多边主义是必然选择

  在一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就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阐述了中国主张,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演讲提振了人们对全球化、对多边主义、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一年过去了,中国领导人发出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声音,仍在达沃斯上空回响。施瓦布坦言:“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个伟大的计划,我非常希望能够实现。与此同时,中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作的努力令人钦佩。”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今年的论坛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高度吻合,“‘一带一路’倡导人员、商品和思想自由流动,是非常了不起的开放文化”。

  在年会现场,主办方特意设立了一个名为“脉冲指数”的互动环节。“脉冲指数”通过传感器将不同人的指纹和心率数据投射到一块屏幕墙上,每个人的指纹和心率都是独一无二的,但若放在一起,就仿佛构建起人们共同的命运。与会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传达的讯息是,“国际合作是双赢的,不是零和游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基于这种国际认同,这一中国理念去年多次载入联合国相关决议,产生了深远影响。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美国对外政策的变化让世界对中国在全球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充满兴趣,“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主要观点迅速传遍世界,并被视为对经济全球化的标准界定,将之称为新的全球共识也毫不为过”。

  马克龙表示,若不支持全球化,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就会占上风,多边主义正遭遇危机,应该通过建立以对话应对危机的机制、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和制定合理的贸易规则,来重新焕发多边主义的活力。对多边主义的质疑,其实源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内部政治环境的变化。一些欧美国家出现民粹主义运动,一些中产阶级和草根民众认为全球化损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因此反对以国际共识为基础、反映各方利益的多边主义,强调本国利益至上。反多边主义政治的抬头,究其原因是这些国家内部政策严重失衡,试图通过转移矛盾、“栽赃”多边机制为自己找替罪羊。默克尔“保护主义不是答案”的主张,得到众多论坛嘉宾的肯定。

  狭隘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是死胡同;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一年来,从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到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从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正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中国提出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国际合作共赢传递着强烈信心。近年来,主要区域性地区组织都与中国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提出构建中拉、中非、中阿、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设想,通过互利合作,将一块块大陆紧密相连。

  维护和发展多边主义,是应对当今全球挑战、解决当前世界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综合国力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球主要多边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给多边主义带来新的活力。

  1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右)出席“洞察力,新观念”会议。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冰雪小镇热议中国故事

  “中国正在如何引领世界”“中国的经济政策”“‘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新时代的中国机遇”“增长的责任、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马云对话会”“刘强东互动讨论会”……浏览论坛日程,可以发现众多与中国议题相关的会议、活动和讨论。讲述中国故事的剧本频频在此上演。

  中国在气候变化、互联网未来和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融资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在贸易、创新和循环经济方面,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扮演负责任的角色,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用新经济模式推动全球走向共同繁荣。达沃斯这个欧洲冰雪小镇,似乎特别爱倾听来自亚洲东方的声音。据统计,今年共有136位中方参会者参加此次年会,超过2017年的120位和2016年的93位,创历史新高。

  论坛第二天,是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集体亮相和发表重要演讲的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的出现,使中国成为关注焦点。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维德表示,“鉴于刘鹤在理解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人们非常热衷于听到他的观点,更好地解读中国的未来。”演讲中,刘鹤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鹤表示,今后中国改革的重点有四大领域,即金融开放、制造业和服务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进口。

  中国是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中国企业家在达沃斯现身说法,表态力挺全球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上明确反对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提倡各国应该走普惠式全球化道路。他表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未来所有年轻人和中小企业都可以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一部手机就可以,连护照都不需要。“我觉得阻止贸易是不可能的,世界需要贸易,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法。一旦贸易停止,战争就会开始。”坐在马云旁边的秘鲁总理阿劳斯赞同马云的观点,表示秘鲁等众多国家都支持贸易简化、投资简化、互相帮助,这对各国都很重要。

  无独有偶,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论坛上也大谈全球化。刘强东表示,京东不会只在中国发展,全世界主要的城市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在进军印尼、泰国市场后,京东2018年将进军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京东国际化具体分为两步战略。第一步,要把中国人喜欢的海外品牌带到国内。第二步,把中国优质的品牌带到国外。刘强东表示,物流和金融业务未来也会加快国际化。目前,京东金融已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未来将考虑在欧洲、以色列设置新的研发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