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川味川香飘北京

2018年01月24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熊丽)郫县豆瓣、汉源花椒、宜宾芽菜、洪雅藤椒油……这些四川特色调味品,北京市民以后再也不愁买不到了,在家门口就可挑选正宗的川味泡菜、调味品,烹制正宗的川菜大餐。

  为满足北京消费者节日期间饮川酒、品川茶、吃川菜、购川货的消费需求,1月22日-28日,由四川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主办的2018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川货进泡菜/调味品/腌腊制品市场专销活动在北京四道口水产市场举办,来自四川省16 个市(州)的 64 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展销活动。据举办方透露,这次活动,将有26家调味品企业、16家泡菜腌腊制品企业与北京及周边省市三十余家采购商现场对接,并有部分企业在1月25日集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四川是调味品大省,川菜“百菜百味,一菜一格”,川菜调味品如花椒、豆瓣、泡菜、酱油、食醋、酱、腐乳等以及现代化的复合调味品,为烹制川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食材准备。据了解,仅四川泡菜产量2016 年就达360万吨,产值310亿元,约占全国泡菜产量的70%。初步统计,四川省复合调味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一些企业达到20%—30%甚至高达50%的快速增长速度。

  据了解,此次活动汇聚了四川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知名度的龙头企业。为扩大四川泡菜调味品、腌腊制品等特色商品在北京的影响,本次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活动选在了北京主城区大型交易市场——北京二商集团四道口水产交易市场,为来自四川省 16 个市(州)的 64 家参展企业专设了 600 平米“四川特色泡菜/调味品/腌腊制品”专销区。专销活动结束后,负责承办展销活动的四川商投集团根据展销期间供需情况,还将在北京建立交易场地固定、购销模式灵活、产销双方互利,为期一年的四川调味品常态专销馆,方便四川品牌企业与北京经销商、消费者沟通。

  这是“2018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启动后的一项重要活动。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展销会由四川省商务厅、国资委等9个政府部门主办,四川商投集团承办,是四川省国有企业在“川货出川”战略指导下的积极实践,也是四川省各地调味品、泡菜、腌腊制品企业相互协作、抱团发展的有益尝试。

  四川商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市场化程度高。四川商投集团作为全省国有大型商贸龙头企业——权威性高、专业性强、渠道广,将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的手段,聚集各类资源,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让四川省各地企业走出去,参与竞争,主动与北京市场接轨。二是产品丰富并具四川特色。这次参展企业代表性强,既有成都市企业,也有各市(州)县企业;既有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既有知名品牌,又有新兴品牌。参展商品包括泡菜、调味品和腌腊制品,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如郫县豆瓣、希望食品、汉源花椒、幺麻子藤椒油、宜宾芽菜、九斗碗花椒油、百味斋系列产品,这些品牌商品在川菜界都享有盛名。

  据了解,为促成四川泡菜调味品、腌腊制品供销交易最终达成,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将为四川参展企业及北京经销商举办泡菜调味品、腌腊制品专场产销对接会。

  近年来,食品工业的繁荣兴盛,让四川调味品、肉制品、休闲食品、农副土特产品等成为“四川造”代表产品的后起之秀。四川商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四川品牌企业和特色产品,满足北京消费者对川菜的需求,提高“四川造”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通过举办特色节会展销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不断增强四川企业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四川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