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武宣“甜心果蔗”甜到心里

2018年01月23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周骁骏)1月21日,第一单电商销售的10多吨甜心果蔗缓缓地驶离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远销黑龙江、江西。

  “甜心果蔗,独一无二”这个词语在广西武宣县乃至全区悄然热起。这说的是武宣县三里镇的甜蜜事业:果蔗。该镇有荣获国际优秀产品金奖的牛心柿,国家品牌优质鲜食李果,赖村酸菜、三里鱼圆、红糟酸等被人们熟知的品牌。和这些“大腕”们相比,甜心果蔗简直不值一提。那么,甜心果蔗有什么独到之处?

  在“桂中果蔗第一镇”的武宣县三里镇田心村,三江县至北海市的高速路和省道323线武宣至平南的二级公路穿村而过。交通的便利让果蔗一天内可送达全国各地。

  当你沿公路进入三里镇地界时,漫山遍野的甜心果蔗就会扑面迎来。紫黑笔直的蔗身似乎想把你轻轻地拥进广袤的蔗海中,绿而舒张的蔗稍向你点头示意,整个空气都弥漫着清甜醉人的芬芳。

  据种植大户覃江红介绍,从他祖上开始,他已是种植果蔗第六代了。按田心村道光年间迁居而来的陈氏推算,引进并经过几代人的改良培育后的甜心果蔗距今最少有200年历史了。它是在原来榨糖的甘蔗经过多年的改良培育后,这种甘蔗成了今天适合人们饭前饭后消遣的水果蔗。

  百闻不如一见,对着蔗根一口咬下去,内心立时被那清甜不腻的感觉包围了。一口气吃到蔗尾嫩稍,也没有越吃越淡的感觉。

  那种入心的甜好比是初恋的情人似蜜的甜;好比是得到大人宠爱的童儿无邪的甜;好比是久试不中的学子突然得到录取通知书的甜;好比是新婚之夜幸福由衷的甜。

  购买甜心果蔗时主人会反复叮嘱你要小心轻放。因为经常有冒失鬼不小心失手将整根蔗跌落地下,从而摔成几节的。——心甜皮脆可见一斑。

  “甜心果蔗”的名称也许是因为产自田心村而来。但是,人们更惊羡的是它内在的本质。咬上一口,从头到尾满溢清甜可口的蔗汁,脆口嫩爽。

  东泉村委副主任陈业柱对果蔗的玩味体会颇深:“小时候在冷的发抖的冬天,烤火时经常拿几根果蔗放到火边一面听大人讲古一面烤蔗。一会儿,那蔗皮就开始滋滋响,甜的诱人的蔗味令烤火的人直吞口水。抢过来咬一口,烤过的果蔗更甜更暖更香!一口蔗渣吐出来,干渴的喉咙立即生津去燥!”

  其实,甜心果蔗还有一个特点是常吃能强身健体。据考究,果蔗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人体新陈代谢必须的各种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营养成分。难怪有人把它叫做“天然复脉汤”、“脾果”、“补血果”。

  为了防止口腔生虫牙,村里人每天最少要吃一根蔗的。在人们看来,果蔗既是一把牙刷清洁了口腔,提高了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又是一个按摩器,通过不断咀嚼蔗渣锻炼了面部的肌肉。

  每到冬季,武宣逢年过节人们就会把甜心果蔗一捆捆地往家搬。一是取它的生活似蔗节节甜的吉利,二是为节气增加一味时令水果。宾客面前,它既有文化又有面子!

  每年进入1月份,三里镇果蔗种植基地果蔗就开始热销起来。一捆捆甘蔗从田间地头运出,随后装上汽车或者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