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锦:国资委不再任命央企总经理 这一幕改革触及核心

2018年01月23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一则题为"11家央企80位领导人员职务变动"的信息,因为数量大,本身便是新闻。这是郝鹏就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后的最大动作。到了晚上9点,经济日报记者打电话来听取我的看法,我说,这是一条国资改革的重大新闻,国资委不再任命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为提名,表明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演重头戏已经开始上演,这一幕很深沉,触及改革的核心。

  半夜醒来,从手机上看这几个小时有什么新动态,见到周雷文章出来了。《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为提名 凸显国企改革新变化》,透过表象,抓住要害,从公司制改革说起,授权经营体制所带来的变化。里面写到,“专家认为,这是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所带来的变化。国企实行公司制的关键是董事会的地位与权力,而经营体制改革的焦点是经营高管的产生。现在,总经理由国资委仼命改为提名人选,其任命权交给董事会,是改革授权经营体制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我说的话。这样一来,就把去年的公司制改革连缀起来了,也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及的“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的国资改革主题点出来了。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觉得,经济日报的报道是“内行看门道”,是帮了国资委的大忙,可能国资委系统的人多数没有想到,也没有做到。记者读名单读出大文章,媒体把思想的灯点亮了。而且经济日报的记者、编辑,还有领导,都没有睡觉,很快把稿件先从网上挂出来了。当1月23日太阳升起的时候,关心国企国资改革的人们能够从这里感受第一缕阳光的温暖与清新。

  我不能再睡了,披衣起来,打开电脑,为国资委这一改革大动作点赞,为经济日报点赞。他们是凌晨第8分钟发出来的,这肯定是天下第一家了,是第一声报晓的雄鸡。开始我以为都是副总经理,查对一下,“任命孟凤朝为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尚标为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董事,提名为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原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会和领导职务自然免除。" 国资任字〔2017〕118号文件显示,"经研究,任命刘化龙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才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提名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提名贾世瑞、魏岩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原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会和领导职务自然免除。"我明白,不仅是副总,经营层正职,也都是用“提名”字样。这就是说,这是全部照此办了,这是公司制改革的一个大动作,以后都这样办了。

  我说过公司制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也为国资授权经营体制和混合所有制、重组等改革奠定了基础。我对周雷讲的“改制后的央企,公司董事长作为公司出资人代表,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直接任命;对于公司总经理,国资委只是提名人选,授权给公司董事会任命,而非直接决定任命”。这种分析是站住脚的,是立得起来的。

  我很高兴。前几天经济日报连续三天发表我的理论文章,论述“改革授权经营经营体制”,这是十九大以后第一篇论述授权经营经营体制的理论文章。现在事实出来了,我得讲话,也是为自己的改革鼓吹而点赞。有人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在分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后面,是改革授权经营经营体制,是将了国资委一军。这是误解了国资委。国资委是想改革的,这一个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为提名的大动作多么抢眼。应该为国资委在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方面的努力点赞。(来源:“李锦解读国资新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