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航空公司放开手机限制 机上WIFI功能未全覆盖

2018年01月2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19日电 (叶秋云)19日零时起,乘坐厦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等小型PED设备。这是继东航、海航之后,又一家开放手机限制的航空公司。

  航空手机通信新时代来临

  19日零时起,厦航放开手机限制,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这是继东航、海航后,又一家航空公司放开此限制。

  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公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17日,东航、海航接连发布声明,从18日起,乘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虽还是要关闭蜂窝移动数据,也就是说可以上网,但不能打电话。

  18日凌晨,东航在空中飞行的181个跨零点航班上的旅客共同见证了这一航空手机通信新时代来临的一幕。与此同时,海航H7781海口-北京航班上的78名乘客也通过空中上网界面接入航空互联网。

  下周一要从厦门飞往西安的张志勇说,机上开放手机使用当然是好事,使用wifi也可以处理很多事情。以前上飞机之前,都要先说明“手机关机,有事请留言”。放开手机限制后,应该是不用了。“现在节奏这么快。保持在线,意义还是很大的。”

  在日本旅游的张建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常坐飞机的时候,都会带一本书,看得困了,就睡一会儿。“我认为在飞行途中放开手机限制,对于短途旅行并没很大意义,但长途旅行就方便了很多。”

  福州零壹动漫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慧君在韩国出差,正准备回国。她戏称,难得有机会可以关机睡觉,现在没有机会了。她说,之前,开机、关机的太麻烦,有时候坐在飞机上想拍照,但苦于不能开机。开放以后,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

  规格内的设备 方可开机

  据了解,并不是所有的移动电话等设备皆可开机使用。

  在飞行全程中,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可使用,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厦航人士指出,为确保飞行安全,在特殊情况下,厦航有权禁止旅客使用PED,旅客应听从客舱乘务人员的指令执行。

  记者获悉,机上开放手机使用依旧不等于在天上可以打电话。16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指南》明确,在空中应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机上WIFI功能 未全覆盖

  记者从厦航处了解到,其波音787宽体机队已全部具备机上WIFI功能,并早在2015年就开始向旅客提供免费体验服务。

  厦航工作人员称,手机限制放开后,只要乘坐787机型执飞的航班,旅客可以通过提前申请,免费获得密码,在空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接入互联网,体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浏览新闻等网络服务。

  该工作人员说,通过厦航官方网站即可提前申请密码。她提醒道,厦航并不是所有的航班都具备机上WIFI功能,仅限于其波音787宽体机队执飞的航班。(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