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台办: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2018年01月21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把握方向

  经济日报1月20日讯 (记者廉丹)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表示,展望2018年,两岸关系面临的复杂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增大,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把握方向,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克难前行。

  马晓光说,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台独”势力鼓噪“公投”“修宪”,挑动两岸敌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面对复杂严峻局势,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对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与岛内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对话,团结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持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做实事。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扩大招收台湾学生规模,放宽入学标准,增设奖学金;扩大台胞在大陆就业的行业和地域,增开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开放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在200多个火车站和全国所有民航机场增设识别卡式台胞证的自助购取票机,解决台胞在大陆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为台湾青年提供各类实习、就业岗位逾1.2万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累计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1400多个。

  马晓光说,我们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坚定了台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我们举办大陆台企产品展销会,展示台商台企30多年来在大陆发展历程和成果。推动“台商走电商”,协助台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设立广西、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台企向中西部发展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一批台湾大企业大项目投资建设取得新进展,两岸农业、金融领域合作持续扩大。2017年两岸贸易额19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再创历史新高。

  在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方面,马晓光介绍说,我们举办了第九届海峡论坛、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研讨会、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两岸同胞共同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基层交流亮点频出,青年交流创新发展,文化、教育、婚姻、体育、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会、农渔会、少数民族交流精彩纷呈。两岸人员往来络绎不绝,2017年达到878万人次,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87万人次,同比增长2.49%,再创历史新高。

  马晓光表示,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积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紧密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