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安徽篇】走基层书写大变化 网媒人探访感触多

2018年01月20日 21:59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1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广东、安徽同步启动。此后一周,传播君和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的采编人员在安徽的六安、芜湖、黄山等地进行了探访。看到老百姓住上了新房子,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年轻的网媒人感受颇多,且随传播君一起来看看网媒人是如何描绘这幅新时代画卷的。

  用笔记录改革进程,从普通百姓生活看蝶变

  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形式,冒着巨大的风险按下红手印,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后,小岗村将分散的土地重新集中,开始大规模流转。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网络媒体再次走进小岗村,探究小岗村土地的分合之变,感受小岗人的致富探索。

  在参观了小岗村、沈浩纪念馆、农村合作社后,记者们感慨万千。大河网王君杰说,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的时代意义,在于一心为民、务实重干、抢抓机遇。只有跟随这些精神,改革创新才能催化内生动力,才能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作为媒体人,用笔忠实记录着正在进行的波澜壮阔改革进程,从普通百姓的点滴生活中,看城乡蝶变,在日新月异的日子里,记录下当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人民网李家林说。

  来自中国西藏网的次仁顿珠是探访团唯一的一名藏族记者,他表示,通过参观小岗村,看到了当地老百姓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业,搞起农家乐 、农村淘宝、农家果园,发家致富,感触很深。“可以把这种发家致富的理念宣传到西藏,把小岗村的这种利用当地特色资源走向富裕的理念带回西藏。”

  迈进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定能成为现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2018年1月17日,探访团走访金寨县贫困户。“随着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的实施,贫困户看病、住院负担大大降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过上了安稳日子。” 央视网孔华在《健康扶贫的安徽样本:13天药费5000元 自己只掏200块》中写道。

  “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千万贫困户获得实惠,看病、吃药、住院负担大大降低。迈进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定能成为现实。”孔华说。

  中青在线傅晓玲表示,在安徽大地上行走的时候,脑海里时常浮现去年此时在福建参与新春走基层的情形。一年过去了,很多记忆仍然十分深刻,用一个字对比,如果说福建采访行是充满了“暖”意,那么安徽行便是常看常“新”。

  在金寨县村民家里采访时,她感叹道:“驻足的时间永远都是短暂的,希望一个个短暂的停留,一篇篇图文报道,能或多或少为长三角的这片土地挖掘到更加多元的发展契机和长久流传的生命力。”

  据悉,此次“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除了广东、安徽等地,其他各省区市自主组织属地主要网站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走基层活动。

  ?本文 信息由传播君现场报道, 图片由杨洋拍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