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航空成境内航司破例者 小型猫狗可随主人乘飞机

2018年01月20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小型猫狗可随主人乘飞机了

  海南航空成为境内航司首家破例者,收费暂定800元/航段/每只宠物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刘超报道:1月19日,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的“真情服务”理念,海南航空“客舱运输宠物”产品服务即日起上线,并处于试运行阶段。这也就意味着,海航成为首家允许旅客带小型宠物进入客舱的大陆航空公司。

  ●哪些航线可以在客舱运输宠物?

  海南航空介绍,现阶段可实施范围为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

  ●哪些宠物能进入客舱运输?有哪些限制条件?

  海南航空介绍,目前,该政策仍处在试运营阶段,仅对在重量限制范围内〔宠物与宠物箱总重量不得超过5KG(含)〕,可随主人同机托运的家庭驯养的狗、猫开放,且每个航班客舱中最多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带入1只宠物。宠物年龄需在6个月以上,健康,未怀孕,未在48小时内分娩。宠物需独立装箱,宠物箱需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宽×高尺寸不得超过35×28×24厘米。

  在托运前,宠物主人需要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在申请时,宠物主人需准备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其中“运载工具消毒情况”一栏必须填写且单据上需盖有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专用章)、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

  此外,为了尽可能降低宠物对其他旅客打扰,旅客需要将宠物在运输过程中全程置于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旅客自行承担宠物在运输全程中的看管责任,并遵守当地机场安全检查的规定。航司及其代理人提供必要的协助。

  在上机前,旅客需为宠物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物资由旅客自备)。

  ●带猫狗上飞机,贵不贵?

  海南航空介绍,目前带宠物上飞机的收费标准暂定为800元人民币/航段/每只宠物。

  旅客说法

  票价不贵

  进行限制

  较为合理

  海航放开小型宠物进客舱,旅客怎么看?长沙市民张女士介绍,自己家有一只5岁的吉娃娃,此次海航放开客舱带宠物出行,让她十分开心。“我爸妈一直很想带狗狗出去的,一般出去自驾游,都会带上。有时候爸妈出去久了,和我视频的时候都只想看狗狗,说是太想念了。但是因为之前带狗狗坐飞机只能托运,担心在托运过程中出问题,所以一直不敢带。”张女士认为,800元/次的收费标准并不贵,“在1500元以内都能接受”。

  不过,也有旅客提出不同意见。经常乘飞机出差的上海旅客郭先生认为,自己不反对带猫狗上飞机,但并不愿意坐在带狗旅客的身边。“宠物上飞机难免有噪音和气味,坐在带宠物的旅客身边,恐怕这趟旅程不会很舒服。” 旅客曹女士则提出,自己是过敏体质,如果飞机上有猫狗,有可能导致过敏发作。“最好能把猫狗放在客舱上的封闭空间,这样对于敏感人群会更好一点”。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