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2018年01月20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19日,“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11型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图为模拟卫星在轨运行场景

  据了解,该卫星是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面向通导遥一体化技术研制的首颗技术验证卫星,实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等技术的验证,稳步推进全图通倡导的微小卫星的实用化进程。

  该卫星装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简称AIS系统)载荷,将开展在轨侦收和转发AIS系统信息的技术验证。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配合卫星定位和位置报告,可以提供船舶的船位、船速、改变航向率及航向等动态信息,也可以提供船舶的船名、呼号、吃水及危险货物等船舶静态信息,使邻近船舶及岸台能及时掌握附近海面所有船舶的情况,迅速协调,采取必要的避让行动,减少海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海上运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亦庄全图通一号地面测试

  卫星还装有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将开展低轨卫星过境期间发播新体制导航增强信号的技术验证,未来将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球高精度服务。同时,卫星也将利用S波段数据传输载荷,开展与地面设备的直播通信技术研制。未来将可以通过窄带通信,在海洋渔业、野外作业、户外旅游等地面通信困难的特殊场景中,为用户提供成本低廉、性价比高、可大规模应用的数据通信服务。

  此外,卫星也装有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可以在轨完成对指定区域的成像识别技术验证。未来将提供遥感、通信、导航定位的一体化服务,即通过遥感图像定位目标后,卫星自动进行姿态调整,确定目标的准确位置,进而进行定向通信和位置报告。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