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回应“桑吉”轮事故热点:为何燃爆?如何打捞?

2018年01月20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马常艳)1月19日,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专题新闻发布会。如何开展救援打捞工作?事故原因是什么?如何读取“黑匣子”数据?对周边环境影响怎样?围绕这些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国家海洋局等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专题新闻发布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如何开展救援打捞工作?

  ——始终将人命救助作为首要任务

  2018年1月6日20时,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发时“桑吉”轮载有凝析油11.13万吨(原13.6万吨,后经核实为11.13万吨),船上有伊朗籍船员30人、孟加拉籍船员2人。“长峰水晶”轮载有高粱约6.4万吨,船上中国籍船员21人。碰撞事故导致“桑吉”轮货舱起火,32名船员失踪;“长峰水晶”轮受损起火,21名船员弃船逃生后被附近渔船救起。

  “这次应急救援工作难度很高,没有先例可循。”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在发布会上说。他指出,“桑吉”轮剧烈持续燃烧,始终存在爆炸、沉没危险。

  在搜救过程中,始终将人命救助作为首要任务。中方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海空立体扩大搜救,累计搜寻海域面积约8800平方公里。虽然尽了最大努力,但在14日16时45分,“桑吉”轮还是沉没在北纬28度22分、东经125度55分海域。

  智广路说,根据专家的意见,要做好清污、搜寻两项工作,最有效的办法是对沉船进行打捞。但根据国际公约和国际法,对沉船进行打捞也要听取船东的意见。从实际情况看,打捞工作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困难。将按照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有关工作进展会及时公布。

  碰撞燃爆事故原因是什么?

  ——调查正在开展,给出结论为时过早

  针对“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调查情况,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介绍,“桑吉轮”和“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以后,中国海事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依据有关的国际公约和国内相关的法规立即启动调查工作,遵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调查。

  杨新宅表示,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开展过程当中,给出事故结论还为时过早。

  “这次事故涉及相关方很多,已告知并邀请包括伊朗、巴拿马、孟加拉等国家和中国香港的海事主管当局参与海事调查工作,目前伊朗和巴拿马与我国进行了接触,准备共同来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他说。

  如何读取“黑匣子”数据?

  ——在利益相关方共同见证下开展

  关于“黑匣子”数据读取工作,杨新宅在发布会上表示,会在利益相关方的共同的见证下来开展航行数据记录仪,也就是“黑匣子”数据读取工作。

  杨新宅表示,目前中国海事局组织了调查组,正在工作,同时调查组按照相关的国际公约和国际规则已经邀请了伊朗、孟加拉国、巴拿马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等利益相关方一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油泄漏对周边环境影响如何?

  ——沿海地区大气环境目前未受影响

  针对环境影响问题,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表示,这艘油船11.3万吨凝析油,主要是短链烃类混合物,并含有少量二氧化碳,在风驱动下有扩散可能。但是看这个爆炸地点,离近岸距离还是比较远,而且根据监测,在近岸海域还没有发现有油污现象或者污染情况。环保部门在浙江、上海等沿海大城市开展了大气环境影响监测,目前也没有发现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针对“桑吉”轮碰撞燃爆后冒的黑烟,霍传林解释说,凝析油是高挥发的一种油品,碰撞之后,会存在一些完全燃烧也有不是完全燃烧的情况,所以大家看到这个船起火之后一直冒黑烟,黑烟是由于不完全燃烧还包括凝析油里边含有其它污染物,会对大气产生影响。

  霍传林表示,从1月9号,通过监视监测已经多次发现油污带存在,但是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船舶沉没后,沉船现场和附近海域多次出现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油污带。现在还在开展搜救、探测阶段。油受风、海流影响,有一个飘散漂移的过程,会持续关注,也有专门预报和技术力量进行分析预测监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