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地铁盾构首次成功穿越复杂水下溶洞区

2018年01月20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盾构隧道20日成功穿越目前国内最长最复杂水下溶洞区,开创了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河,标志着长沙地铁成功攻克国内水下隧道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的控制性难点,为地铁最终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师庆彬介绍,湘江岩溶发育区位于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梅园内及湘江西河汊,地处湘江水源二级保护地带,总长为323米,主要为3亿年前泥盆纪形成的石灰岩及白垩纪形成的沙砾岩。该施工区域地质复杂,岩溶区宛如一个巨大的蜂巢,溶洞分布率高达80.6%,是普通岩溶区的几倍,平均每隔1米就有一个溶洞,为国内外罕见。整个橘子洲岩溶区溶洞及溶蚀空洞分布位置及深度无规律,构造形态不同,溶洞埋深最浅的2.5米,最深达22.46米,相当于8层楼高,每天约有4000立方米涌水。

  师庆彬介绍,这是长沙地铁施工中难度最为集中、岩溶地质最为复杂的区间,为了适应高水压、长距离、大埋深和湘江复杂水下岩溶发育区的施工,有效控制地面沉降,保护好湘江水资源环境,项目选用了国内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同时先期进行地表注浆和江面注浆填充处理。施工中,溶洞区共计注浆钻孔3000余根,注浆约8万立方米。

  在掘进过程中,项目部联合中南大学,采用神经网络预演盾构掘进参数,在盾构机内增设超前探测钻孔,对掘进前方进行至少15米的探测,有效规避了施工风险。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盾构长距离成功穿越溶洞区,填补了泥水平衡盾构机使用的空白,对今后相同条件下的盾构施工技术管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国内类似水下长距离溶洞区条件下的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