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2017年末常住人口2170万人 17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8年01月20日 07:11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去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7% 新建房和二手房均量价齐跌达市场预期回归理性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北京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2017年全市GDP比上年增长6.7%,全年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经济增速。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为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房地产调控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后,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均连续8个月“价格环比不增长”。

  数据还显示,过去一年中,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8.7%和10.9%,高于预算支出平均增速。全年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占新建商品房相应面积的3成以上,比上年明显提高。

  楼市 二手房环比价格七个月“领跌”全国

  2017年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12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06.6万平方米,下降7.1%。商品房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下降4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2.8万平方米,下降38.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表示,去年北京住宅销售市场以“3·17新政”为分水岭,全年住宅市场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回落。其中,去年前三个月,楼市量价齐升;“3·17新政”发布后,出现了明显的住宅市场量价齐跌,或者叫量减价跌。

  邬春仙举出了一系列数据。根据对2017年全年新建住宅销售的统计,全年住宅销售4.29万套,同比下降49.3%,接近一半;月均销售3474套,不足上年的一半。二手住宅交易量为13.43万套,同比下降49.8%;尤其是“3·17新政”后,4至12月的月均成交量为0.93万套,仅为新政前的55.9%。从房价看,去年5月,调控效果开始变得明显。据对5月至12月的房价统计,新建商品住宅8个月的环比价格“四降四平”,即4个月呈下降趋势,4个月平稳。12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与上个月持平,同比价格下降0.2%。

  二手住宅方面,在“3·17新政”后,总体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环比价格自5月开始连续8个月下降,其中有7个月“领跌”全国,也就是说,跌幅在全国领先。10月,二手住宅同比价格由升转降;12月,二手房环比价格下降0.4%,同比价格下降1.6%。“总的来看,新建房和二手房都是量价齐跌。”邬春仙说,“2017年本市房价快速回落,表明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回归理性和冷静。”

  邬春仙认为,2018年,随着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和长期租赁住房建设的加快推进,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正从单一的控制性政策转向多措并举的长效机制,将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我们预计房价将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房地产市场也将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人口 2017年末常住人口减少2.2万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北京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而且是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年龄构成看,0-14岁常住人口226.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0.4%;15-59岁常住人口1586.1万人,占73.1%;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58.2万人,占16.5%。从城乡构成看,城镇人口1876.6万人,乡村人口294.1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6.5%。

  庞江倩分析说,出现负增长的变化符合北京市人口发展变动趋势。“十二五”以来,北京常住人口呈现增速增量双下降态势,无论增量还是增速都逐年递减,下降幅度也越来越大,“2017年的人口变化符合这个态势”。人口的变化有四方面因素。第一个因素,从全国看,人口呈现低出生、低死亡的低自然增长,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平稳增长,近年来,全国人口每年增速为0.5%左右,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逐年减少。

  第二个因素,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动速度在放缓。在全国推进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西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和区域差距不断缩小,特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部分省市出现了流出人口放缓和人口回流的趋势。

  第三个因素,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密切相关,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将带来就业人口的增长放缓,从而影响人口总量的放缓。从2011到2017年常住人口增速和经济增速对比看,两条曲线态势一致。此外,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增长之间也存在一定关系,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口将减少,影响人口总量的变化。

  第四个因素,2017年北京的自然增加人口减少了。自然增加人口即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去年,全市常住人口中自然增加人口为8.2万人,比2016年减少7000人,其中,出生人口减少了5000人,死亡人口多了2000人。

  GDP和收入 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经济增速

  庞江倩通报,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略低于上年全年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12月份为1.43%,就业形势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全年上涨1.9%,价格涨势温和。

  去年,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增速再次“跑赢”经济增长速度。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06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和6.7%。

  邬春仙表示,全市宏观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加上今年本市还会推行实施规范医疗救助报销范围、统一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等一系列民生利好政策,预计2018年本市居民收入水平有望继续稳步增长。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