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媒体作用峰会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18日 2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 苏琳) 1月18日,主题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民企走出去”的“2018(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媒体作用峰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峰会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做好媒体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议题。会议邀请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学习时报、凤凰卫视等知名媒体以及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院校的专家代表,就如何发挥媒体功能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宣传报道和危机公关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一些有着“走出去”经验的企业代表,也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分享了各自观点以及实战经验。

  1月18日,主题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民企走出去”的“2018(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媒体作用峰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王燕国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十大新闻”。他表示,峰会的举办将更好地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加快我国民营企业国际化进程。商会作为支撑,媒体作为平台,将合力提升媒体在民营企业海外投资与经营中的作用,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并推动“走出去”民营企业的品牌宣传和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围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民企走出去”,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自2018年起将实施“一大设计、三大计划、五大活动”。一大设计是:形成以推动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体,积极促进民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扩大中外人文交流为两翼的顶层设计。 三大计划是:打造中外人文交流的中国特色品牌计划,以推动中医药、武术、语言、影视、戏曲等一批中国国际品牌走出去;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的综合传播计划,积极促进建立CICCPS国际传媒机构,加强与境外主流媒体的交流互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道路;建立中外人文交流的高端活动计划。五大活动为: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商会领袖峰会;中外大使论坛;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成员组织全体大会;国际政商领袖高峰论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我国唯一一家专门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全国工商联为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为业务指导单位。商会坚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先后搭建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国际交流、法律维权、政府联络、产能合作、军民融合、信息媒体、国际安保、健康保障、会议会展等专业化平台。尤其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合作联盟与“一带一路”地方工作委员会。商会核心会员500余家,服务的企业总数达400万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