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引导企业推进员工创客化 每年3千万元支持创新管理

2018年01月18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18日电 (记者 苏路程)江西省工信委等部门18日公布消息,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管理“体制规范化、制度标准化、流程精益化、手段智能化”,促进“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扶上市、育龙头、聚集群”,加快推动创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江西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煜18日表示,2017年11月,江西省统计局公布了该省全员劳动生产率小康目标实现程度为73.35%,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效益仍有较大的空间。

  刘煜称,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制约提质增效的短板和瓶颈问题,确定有针对性的主要路径进行突破,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是企业切实提升发展质量、增加效益的紧迫要求,也是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现实需要。

  江西近日出台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将企业分成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集团)三个层次,提出基础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和管理综合绩效明显提升的目标。

1月18日,江西召开“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苏路程 摄

  1月18日,江西召开“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苏路程 摄

  到2020年,江西力争每年新增入规企业1000户左右,年均新增百亿企业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每年有所提升,力争达到1%;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85。

  据介绍,江西将引导企业建立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机制,健全股权激励及薪酬分配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形成持续的创新创业动力。建立企业创新管体系,培育企业内部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推进员工创客化,激发员工的创业创新精神。

  此外,江西省有关部门将引导企业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和先进技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进企业资源平台化、开放化,整合各类创业创新资源,推动员工、创客及消费者全程深度参与价值创造过程,加快推动创业创新。

  为支持创新项目、加强示范推广,江西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从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3000万元支持全省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每年遴选一批通过专业管理咨询服务机构或企业自发组织实施的管理创新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每年认定20个左右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