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欢迎中国:欧盟共商如何吸引中国游客

2018年01月18日 1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8日讯(记者 钱竹、王蕊)近年来,在国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出境旅游成为了更多国人的度假选择。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达到50亿人次,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与此同时,到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远超到美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作为今年全球旅游界的一件大事,欧盟28个成员国将全部参与了2018“中欧旅游年”,全面加快步伐吸引中国游客。据悉,当地时间19日,“中欧旅游年”将在威尼斯开幕,欧盟28个国家将共商如何欢迎中国游客到访。

  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热度不断升温,尤其在“中欧旅游年”(2018EU-China Tourism Year)的推动下,不少欧洲国家都试图在中国游客市场分一杯羹。现在,来到欧洲旅游的大多数中国游客将欧洲视作一个单独的目的地,每次都要访问3到4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都是中国公民喜爱的旅行目的地。与此同时,“中欧旅游年”也将为欧洲市场带来更多好处。

  1月18-19日,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办,欧洲旅行委员会(European Travel Commission,ETC)合作组织的2018“中欧旅游年”在意大利千年水城威尼斯拉开序幕。

  2017年6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9届中欧工商峰会上,欧盟成长总署(DGGROW)与中国国家旅游局(China National Tourism Administration,CNTA)签署了“2018中欧旅游年实施安排”。欧盟委员会与中国国家旅游局(CNTA)展开了一系列的中欧旅游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个项目在欧洲各国立项和实施。当前,已经有35.5%的中国游客可以获得申根多次签证。

  2018“中欧旅游年”期间,中欧双方将以多种方式在中国打开更广阔的赴欧旅游市场;在中国大型旅游博览会上,将会有多项由中欧中小企业以B2B的形式开展的大型活动,如4月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

  除了政府间已经达成的协议之外,中国和欧盟将会促成企业间200项新的合作协议。欧盟希望较目前的中国游客赴欧旅游数量,2018年预计将会有10%的增长,如果目标实现,将会为欧洲旅游产业每年带来10亿欧元的收入。

  2017年5月,“中欧签证便利化”谈判后,欧盟主要国家放宽了对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签证以及多次入境签证的要求。在中欧旅游部门及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双向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提升。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欧旅游双向交流规模已经超过660万人次。

  1月19日在威尼斯举办的“2018中欧旅游年”开幕活动,将使中欧双方在合作意识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接下来合作内容的实施打开了大门。正如中国向世界的郑重承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旅游在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上的努力也不会止步,承载这这一使命的“中欧旅游年”将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