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推行24部门联合普法 法制宣传任务有了“硬指标”

2018年01月18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丽芳

山西推行24部门联合普法法制宣传任务有了“硬指标”

  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的实施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范丽芳)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的实施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今后,山西的普法工作将由多部门共同完成,且普法工作将由过去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薛永辉称,未来还将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把民众满意度做为重要指标,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范丽芳 摄

  薛永辉称,未来还将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把民众满意度做为重要指标,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范丽芳 摄

  随着民众法制观念的增强,普法力度需要进一步提升。近日,山西官方印发该省《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别从总体要求、职责任务、保障措施、督导考核、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阐述如何推行普法责任制。

  “以前执法、普法是‘两张皮’,现在就是要把执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执法,就由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山西省司法厅厅长薛永辉介绍,山西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普法工作由过去司法部门一家“独唱”变成24个部门共同推进。

  此外,根据《意见》,各地各部门要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目前,山西各地各单位已普遍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将在该省“两会”后公布省级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

  薛永辉称,未来还将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把民众满意度做为重要指标,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这就把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期间,山西省司法厅还组建了由省内外专家学者、法律服务工作者、机关领导干部等26人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法治培训;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根据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民众关系密切的案件来诠释法律。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热点事件,山西省司法厅将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 范丽芳 摄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热点事件,山西省司法厅将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 范丽芳 摄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热点事件,山西省司法厅将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

  山西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李君坦言,法治实践本身就是最好的普法,如果民众在法律执行过程中,感受不到公平正义,那么书面的、条文的普法效果将大打折扣。(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