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4-6.6区间波动

2018年01月18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国际收支走势预测》预测报告。报告称,在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预期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同时受到美元加息,美国经济复苏等影响,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在6.4-6.6区间波动。

  2018年,在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人民币币值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并无较大的突发性外部政策冲击的情况下,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平稳。预计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将比2017年有所收窄,其中货物和服务顺差规模为1273亿美元。货物贷方将保持6%左右增长,货物借方将保持7.7%左右增长,货物项目顺差规模为4384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将持续增长,但增速会进一步放缓。预计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将保持平稳,其中,直接投资资产方规模将持续扩大,约为980亿美元,负债方将持平略降,为1330亿美元,直接投资顺差规模将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