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进出口贸易总值2434.3亿元 增幅中部六省第一

2018年01月16日 22:50   来源:经济日报   刘麟

  1月16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比,下同)增长39.8%。其中,出口1565.5亿元人民币,增长33.3%;进口868.8亿元人民币,增长53.3%。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中部六省第1位。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介绍,2017年,湖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697.1亿元,增长34.7%,为主要进出口方式,占比近7成,加工贸易强势增长;香港仍为最大贸易伙伴,对美国、欧盟和东盟贸易均大幅增长,其中,湖南省对香港双边贸易额为383.3亿元,增长27.4%,对美国进出口额292.8亿元,增长23.2%,对欧盟贸易额为308.6亿元,增长38.3%;对东盟贸易额271.8亿元,增长50%;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外商投资企业增幅强劲,2017年,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46.1亿元,增长47.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5%,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57.2亿元,增长34.2%,占22.9%;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幅明显,2017年,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735.5亿元,增长37.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7%;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6.8亿元,增长44.7%,占14.5%;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307.3亿元,增长31.1%;此外,以电器及电子产品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口增长迅猛,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成倍增长,2017年,湖南省进口机电产品390.3亿元,增长51.1%。

  黎对贞分析,呈现上述特征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外经济回暖,营造良好的外贸环境;二是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优势产业持续发力;三是 “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为湘企注入新动力。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全省外贸战线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长沙海关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际行动,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效率、抓落实、优服务,切实发挥了海关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中的职能作用。”黎对贞说,2017年,长沙海关出台了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财关库银联网、自报自缴、“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改革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2017年1至12月长沙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出口1.04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用好用活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争取海关总署同意银精矿加工贸易配套政策建议,使10余家相关企业的银精矿加工贸易业务重获生机,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去年为湖南省企事业单位减免税款6.46亿元,同比增长33%,为近3年来最高;主动服务湖南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已开通俄罗斯、德国、伊朗等国家10条线路。(记者 刘麟)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