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南极新建站大型工程装备运上恩克斯堡岛

2018年01月16日 2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雪龙”号1月16日电(记者白国龙)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16日成功将3台大型工程装备运上南极恩克斯堡岛。

  这3台大型工程装备分别为履带挖掘机、装载机和履带吊车,是用于建设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关键装备。这些装备最重的有28吨,无法用直升机吊运,只能用小艇和驳船从水路运到岛上。

  去年12月,科考队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抵达恩克斯堡岛进行第一阶段卸货作业时遭到近岸陆缘冰阻隔,小艇无法登陆。这次的第二阶段卸货作业中,能否将这些大型装备部署上岛关乎新考察站建设前期工作成败。

  16日中午,“雪龙”号利用恩克斯堡岛风速减小的有利条件,将运送大型装备的“黄河”艇、“长江”驳船等放入水中,再将首台登陆的履带挖掘机吊至“长江”驳船。随后,“黄河”艇拖拽“长江”驳船至新建站区岸边。搭好翘板后,履带挖掘机顺利登陆恩克斯堡岛。经过11个小时连续作业,3台大型工程装备全部登岛。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助理张体军说:“看似简单的运输登陆过程,在南极实施起来非常艰难,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都可能导致严重失败。”

  他说,中国历次南极科考建设新站时,部署大型装备都十分关键,这次科考队避开了罗斯海地区的强风影响,将这3台关键装备成功运送上岛,可以说,新建站前期工作已成功了一半。接下来,科考队将依次开展为临时建筑平整场地、基础施工、搭建钢结构平台、组装集装箱房屋和安装室内设施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