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洋局:桑吉油轮事故对海洋大气质量影响不容小觑

2018年01月14日 06: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杨理天 王俊凯

  目前,桑吉轮碰撞事故已经发生7天了,我们的记者在跟随海监飞机进行航拍勘察时,看到桑吉轮附近有明显油污带。根据测算,油污带长约5公里,呈羽毛状,面积约3平方公里。记者独家采访了海洋局环境检测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桑吉轮泄露的油污挥发较快,暂时对海洋环境影响较小,后续要根据海上连续监测分析后做出评估,但是由于持续燃烧目前对大气影响很大。

  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勇:因为是轻质油泄露,相对来说比其他原油泄漏影响要小得多,因为油的挥发性能特别好,多数都是进入大气,对海洋影响较小。我们也做过实验,我们在实验室的条件下一个小时内90%以上都会挥发,到海上的话,我们没有做实验,但是我们估计10几分钟就没有了。基本上99%以上就进入大气层。现在油的挥发比较厉害,有燃烧有烟气沉降,我们会将大气沉降物带回来分析。

  桑吉轮事故地点距离舟山约400公里,距离上海约500公里,溢油会对海洋生态、渔业和人类生产生活造成哪些影响呢?

  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勇:这块应该属于开放海域,离我们人类居住的地方应该很远,影响很小。

  (央视记者 杨理天 王俊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