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宣布GDP超2万亿 我国万亿GDP城市升至14个

2018年01月13日 15:04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广州11日宣布,2017年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这意味着,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经济总量已全部进入2万亿时代;同时,我国万亿GDP城市已增加到14个,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效果不断显现。

  万亿GDP城市上升至14席

  如果问城市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可能不少人都很难说清楚。其实,简单理解就4个字——“富可敌国”。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昨天表示,2017年广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5万亿元。这意味着,在经济总量上,广州可以进入全球城市前20行列,全球经济影响力相当于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中等发达国家。

  事实上,根据2015年的数据,像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这类超一线大城市的GDP规模,已经分别与荷兰、瑞士、瑞典、阿根廷整个国家的GDP规模不相上下。与此同时,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我国已有14座城市GDP总量超过万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指出,城市经济的发展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14个城市的GDP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4,也就是说,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经济尤其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发展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推动作用,已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分析认为,这些数据和近年来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相吻合。

  周天勇说:“从经济发展来看,特别是从GDP增长的角度来看,各有千秋。这些数据体现出我们国家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首先是要调整产业结构,也就是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转型升级不到位,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降下来。”

  城市定位清晰是关键

  对“万亿俱乐部”城市稍作分析就能发现,城市定位非常关键,它既影响发展战略,也影响经济结构。

  以“俱乐部”新晋成员长沙市为例,过去几年,长沙主打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尤其在装备制造行业,近年来长沙涌现了三一重工、中联等装备制造企业。

  未来城市发展的着眼点在哪里?

  有外媒形容中国城市发展“数十年来如火箭蹿升一般”,但马庆斌指出,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看清自身发展的不足。他说:“世界上一流的城市,比如东京、纽约、旧金山,其GDP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基本是十八九万亿,也就是说,往往是咱们的数倍这样的水平。在推动中国城市全球竞争力方面,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当然,GDP只是一个数值,不将GDP的提升与民生水平的提升相联系,所谓“万亿俱乐部”也只能算是一张政绩榜单而已。但无论如何,“钱多好办事”应该是办好事的前提条件。对于下一步如何继续实现经济增长预期?周天勇认为,要从两方面实现:“第一,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新技术产业化把各自的经济增长速度支撑起来;第二,要有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增长。”(记者田芳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