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启动

2018年01月13日 0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李晨阳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认真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和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也是在进一步解决中西部金融服务薄弱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问题。”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知》强调,要继续做好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工作,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和服务脱贫攻坚上,从完善准入政策、加强定位监管、加强风险监管3个维度,提出了21项具体政策措施。

  《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针对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部分县域经济总量小、人口少、金融承载能力弱的实际情况,《通知》提出,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国定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在同一省份内相邻的多个县(市、旗)中选择1个县(市、旗)设立1家村镇银行,并在其邻近的县(市、旗)设立支行,即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模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