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三年,A股蜕变

2018年01月12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侯春晓 张 夏

  

  沪港通已运行3年,外资的大规模流入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改变了A股的估值结构,使价值投资逐渐成为市场共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的国际化将持续推进,逐渐发展壮大的机构投资者将给A股带来积极影响

  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两年以后,深港通正式启动,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沪深港三地的“共同市场”模式逐渐形成。“债券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更加坚定。

  沪港通开通3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不仅为A股引入增量资金,同时也促使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和估值体系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

  长线资金入驻

  沪港通为A股带来长线资金。2014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21日,陆股通累计成交额达46357.5亿元,日均成交额63.9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额36764.5亿元,深股通成交额9593亿元。陆股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2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925.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97.9亿元。

  沪港通推出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上资金规模明显超过南下资金,但2015年下半年以来,更多时候南下资金规模超过北上资金。原因包括以下3点:其一,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是A股的大牛市,对境外资金极具吸引力,并且这样的背景下境内投资者更有动力投资A股而不是贸然进入陌生的境外市场;其二,境内机构在开通初期处于观望学习状态,逐渐增加对港股的投资,且2016年9月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港股通交易为南下带去增量资金;其三,某些专门进行港股通投资的基金募集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投资存在滞后。

  此外,结合市场走势会发现北上资金堪称Smart Money(聪明的钱)。开通初期,境外资金大额流入A股。2015年市场达到次高点时,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明显减少甚至净流出;2015年末指数下调之前北上资金提前流出;2016年2月以来,市场震荡上行,除个别月份外,北上资金保持每月净流入,且伴随我国经济增速企稳,2017年陆股通净流入规模明显扩张。从陆股通资金的流量来看,其净流入的变动基本领先于A股市场的变化。这些重视基本面的海外资金不断流入,对A股的投资风格将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

  机构投资者崛起

  沪港通开通以来,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投资者结构也逐渐优化。

  一直以来A股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以及境内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崛起,这种格局在逐渐改变。

  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所持股票资产已经突破万亿元,达1.02万亿元。截至2017年12月21日,境外资金通过陆股通持股5316.2亿元,其中,沪股通持股占比62.5%,深股通持股占比37.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沪港通开通以后,境外资金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步提升。同时,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沪市A股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从2014年末的14.7%提高至2016年末的15.7%,虽然变化的幅度不大,但可以确定的是,市场在向更加合理的结构调整。近期证监会也反复强调了“要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因此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将有望持续优化。

  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受境外资金大规模流入的影响,以及随着内地长线资金的壮大,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从投资风格来看,陆股通资金偏爱大盘股,在主板的配置比例超过80%,2017年3月主板市值占比约90.2%,之后随着深股通资金的持续流入,主板占比逐渐下降,截至10月末减少至81.9%。中小企业板占比明显提高,从3月的8.7%提升至10月末的15.9%。创业板的占比最低,基本保持在2%左右。

  行业配置方面,陆股通持股中,消费服务行业占比最高,近40%,其次为金融地产行业,近20%;TMT、中游制造类行业基本在10%左右,其他均在10%以下。可见陆股通资金主要配置蓝筹股比较集中的消费和金融行业,并会根据市场行情灵活调整。从个股持仓来看,陆股通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各行业龙头蓝筹股,凸显了其价值投资的理念。

  受此影响,A股市场原有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调整投资策略。近两年来,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在大金融行业的配置稳步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源于投资风格的转变。因此,沪港通等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境内机构也越来越注重长期价值投资,关注绝对收益,配置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基本面良好的行业及其龙头股。

  沪港通运行3年来,蓝筹股估值有所提升,但总体而言仍然相对合理。过去3年沪深300指数估值提高59%,陆股通重仓配置的金融和消费业估值提升。但这些行业的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企稳、结构优化,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蓝筹股业绩有望稳健增长,将为价值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回报。

  2017年,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并将在2018年正式实施,境外资金有望加速流入A股。价值投资理念会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基本面强劲,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也将持续得到市场认可。展望2018年,在国内金融市场继续去杠杆的背景下,持续流入的境外资金依然会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招商证券 侯春晓 张 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