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小山村关了煤矿却种出“黄金” 怎么做到的?

2018年01月12日 07:44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这两天中东部的暴雪,让很多地方进入了隆冬,但有这么一个地方,却是漫山遍野的开满了油茶花,景致尤为壮观,这个地方就是湖南邵阳县的乐山村。

  这个山村以前是开小煤矿的,三年前,邵阳县下狠心关闭了山里所有的小煤矿,要知道,这个贫困县里,有十分之一的人,月收入还不到300块钱,把煤矿关了,满山遍野地改种油茶,邵阳县葫芦里要卖什么药呢?

  从全家年入3000元到盖新楼开小店 邵阳农民靠种油茶脱贫致富“大变身”

  

  冬天原本是最农闲的时候,可周业多这个冬天却闲不住了,一大早,他就牵着牛上山了,这头牛到春节差不多能卖两万块钱,卖了牛,今年春节家里可以多置办些年货,热热闹闹过个年。这要在以前,周业多想都不敢想,十年前,他们五口人一个月的收入也就300块钱,想吃顿肉菜都难,全家都靠借钱过日子。

  

  四年前周业多全家住在一所破房子里,因为一直没钱修理,搬家前,屋子里的墙壁就已经开裂,屋顶也漏了几个大洞,看着这些没搬走的老物件,周业多不禁想起过去四处借钱的日子。

  湖南省邵阳县蔡桥乡乐山村村民 周业多:有一次我小孩交那个学费,还少了差不多二十五块钱,我自己家里只有十三块钱,还差十二块钱,我又跟别人借,他说我这几天也没有,我后来借了两三户人家,没有借到,我就马上把自己喂的鸡卖了两只。如果每天弄到五十块钱,晚上就睡得着觉。没有弄到五十块钱,好像晚上睡觉也睡不踏实。

  为了凑十几块钱在全村跑断腿,还没借到,而且这十几块钱还居然让周业多失眠了,这事儿即使在十年前听起来都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可这就是乐山村当时的真实状况,这个村有近两千人,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块钱,自己家的钱还都不够用,谁有闲钱借给周业多呢。从老房子出来,周业多又带我们去了他的新家,这间新房子是他2013年新盖的。他不仅自己住,还开了个小商店。

  

  周业多:我去年买了这个冰箱,开了这个小商店,又买了电视。电视2000多元,村里商店有两个,我这个算大的。

  周业多建这所新房子总共花了15万元,他这次也同样向村里的朋友亲戚借了7万,但是如今借钱还钱对他来说,再不是什么头疼的事儿。

  周业多: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老房子就像泡沫一样。

  从发愁借十几元到花费十多万元建一所房子,不过几年时间,周业多的变化来自哪呢?

  把牛安顿在山上之后,周业多今天还有更重要的事,他带着乐山村油茶合作社的村民来到了离村子不远的山坡上,给眼前这片两千多亩的油茶林进行施肥。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是油茶树上挂满了雪白的油茶花,花下面就是果,花结得越多,明年的果就收得越多,这也被老百姓形象得称为“抱子怀胎”。

  

  眼前的这片郁郁葱葱的油茶林,就是周业多生活变化的来源。邵阳县原本就有种油茶的传统,“山山种油茶、村村榨茶油”,油茶树种植、繁衍已经在邵阳县有2100多年的历史,但是上世纪70年代,自从在邵阳县的蔡桥乡发现了煤,这里开煤矿的越来越多,种油茶的越来越少,甚至种油茶、榨茶油的生活习惯也逐渐淡忘。

  大家在油茶林里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同村的周根生来了,他是这个油茶合作社的负责人。26年前,从部队退伍后,周根生回到家乡,从事起煤炭生意,这片油茶林就是之前的煤矿区。

  如今,原来装满煤炭的运煤棚里早已空空荡荡,除了一个还没有清除的煤渣堆,只有在地上还散落着一些零星的煤块。

  

  一块煤就是一份收入,2011年这里最高峰一天可以生产三四百吨的煤炭,当时煤炭的卖价也高,煤矿一天就可以收入一万多元。但是这边煤老板数着钱,那边,在煤矿三公里外的小溪里,河水的颜色却从清澈变为浑浊。

  2012年邵阳县开始陆续关停县内小煤矿,起先最快时不到一个月就关了63家,相当于每天都有两家煤矿关门。2014年,邵阳县关闭了所有煤矿,周根生所在的煤矿也在那一年关闭了。

  湖南省邵阳县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周根生:那几年煤矿有点赚钱,一下子煤矿关了,那不是瞬间没生意做了吗?一下子好多煤老板都改不过来。

  

  但让周根生感到庆幸的是,在关闭自家煤矿的两年前,邵阳县当地政府就在提倡大家重新种植油茶,周根生也积极在家乡的荒山上种了油茶,毕竟开过煤矿,做过企业,既然干就要干出点样儿来,周根生想着能不能把乐山村村民手中的荒地集中到一块儿,搞个油茶合作社。他最早找到了同村的周业多,周业多家的18亩山地一直荒废着,周提出让他拿这18亩荒地入股加入油茶合作社,同时周根生走访了上百户村民,说服了大家把各家的荒山入股到他的油茶合作社,他自己投资买油茶苗。

  

  但种油茶不比开矿,说起容易种起来难,种上才知道,油茶长得慢,五年才能少量结果,八年才能进入丰产期。周根生花了七年时间,投资两百万,在乐山村周围种了三百亩油茶林。随后他又带我们来到了距离乐山村50公里外的黄塘村,这里的标准化油茶基地在邵阳县都首屈一指,在这里,油茶合作社的村民们正在给油茶林松土。

  

  从种下第一颗油茶树到现在不过7年的时间,周根生已经从对油茶种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油茶专家。为了能更好得种植油茶,周根生通过经验摸索出了很多种植油茶的技术秘诀,周根生也毫无保留把这些种植的秘诀都传授给了当地的村民。

  

  我们发现在山上干活的这些村民里,48岁的周业多还算年轻人,其他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以前这些老人呆在家里没钱花,也没事可做。现在在这个油茶合作社里,他们既是股东,也是员工,不仅年终分红,还平时还能通过打零工挣工资。今天是发工资的日子,周业多这周在合作社工作了四天,领到了600块钱。

  合作社采取五五分成的模式,2017年油茶第一年结果,收获季的时候,周业多还曾经拿到了三千块钱的分红,和平时的工资加在一起,这一年他光在油茶合作社就收入了八千多元钱。

  

  自2011年周根生发展油茶产业以来,在全县13个乡镇、36个村完成油茶造林1.3万余亩,其中3000多亩已开始挂果,共带动农户1869户、7167人脱贫致富。

  周根生: 我在部队黄河大桥站岗的时候,那里有一句名言,叫“坚持三十年,荒山变乐园”,那么我们县委县政府对油茶产业这么重视,我们有农民的支持,有群众的支持,有贫困户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共同发展,不用将来五年、十年,也可以把邵阳的荒山荒地变成乐园、变成财源。

  农田里种出“黄金产业” 3万多农民靠此脱贫致富

  目前市场上每斤茶油最低的价格,也要60块钱,这价格几乎是大豆油的7倍,因此,只要产销对路,茶油不失为一个脱贫致富的好产品。但是茶油价好树难栽,通常5年才能挂果,8年才能丰产。 除了刚才的乐山村,离它不远的黄连村也种上了油茶。黄连苦,贫穷更苦,黄连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种上了茶油树,黄连村也能脱贫吗?

  

  家住邵阳县白仓镇黄连村的莫田清老两口今天比平时起得更早,跟往常一样,莫田清要先给妻子准备今天的药。

  2008年老莫的妻子被检查出肾结石,随后又转成了肾衰竭,每年光药费就要花掉两万多块钱。

  老莫家以前只有七亩地,年收入不到3000元,根本不够给妻子治病,为了给妻子买药,老莫四处借钱,家里欠下了三万多块钱的债。就在老莫为妻子医药费的事发愁的时候,接到村里通知,可以承包山地种油茶,老莫决定试一试。他又借了5万块钱包下了40亩荒山。

  湖南省邵阳县白仓镇黄连村村民 莫田清:那是2011年,我们村里有承包这块土地的这个通知。我就想了一下,干脆把这个事情搞下来,种庄稼反正归根结底是赚不到钱。我听朋友说种茶树,今后有发展的前途,可能会赚大钱,我就这么想的,把村里这块地就搞下来了。

  

  妻子吃完药,他们一同上山去给油茶修枝,油茶刚过完收获期,现在正是修枝的好时候。

  从家里到山上要经过一条小河,以前对面山上一直荒着,很少有人过河上山,可自打种了油茶,又要运肥料还要运油茶果,这条河曾经让老莫犯了难,几个月前,刚卖了油茶,他就花了8000多块钱修了这座水泥桥。

  

  眼前这片绿油油的油茶林就是老莫全家的希望。妻子得病后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开垦、除草、施肥全要指望60岁的老莫,他一个人没日没夜的在这40亩的荒山上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因为家里年收入不到三千块钱,老莫家被邵阳县政府定为“油茶产业扶贫户”,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新造油茶林每亩可以拿到1000块钱的补助,此外每株油茶苗还可以拿到1块钱的补贴,要是没有这些补贴,老莫不可能一下子种下这么多油茶。

  

  就在老莫剪枝的时候,县里的油茶技术专家刘豪健来了。刘豪健是邵阳县的油茶技术大拿,去年,按照他的指导种油茶,老莫家的油茶产量提高了三倍。2017年老莫家收了12000斤鲜果,卖了四万多块钱,来年老莫还打算再多包点荒山种油茶。

  每周,刘豪健都要到油茶山来,手把手地教大家种油茶的一些技巧。临近中午,刘豪健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刚刚经过的那座小桥是莫田清自费修的,便提议一起去现场看看。

  

  湖南省邵阳县油茶办主任 刘豪健:这个路应该是一个公共设施,大家受益的。他自己花了近8000块钱,亲自把这条路修好了,也没有请人。莫田清也是个贫困农户,不容易,所以这8000块钱,我们到时候请他打个报告,请领导给他解决。

  告别刘豪健后,老莫和妻子回家吃饭。这座老房子还是老莫四十年前结婚时候盖的,房子里除去新买的电视、冰箱,家具还都是老两口结婚时买的,虽说这两年卖油茶果挣了点钱,老莫都用来还债了,他们盘算着等还完债就盖新房。

  实验室里,隆建军和助手正在对白仓镇油茶基地的油茶籽进行含油量检测。为了能如实反应出当年油茶基地里油茶籽的含油水平,每次对油茶籽的称重都要精确到万分之一。

  

  就在隆建军检测含油量结果的时候,邵阳县委书记 蒋伟来到了实验室,他非常关心这次检测结果。当得知这次的油茶检测含油量达到30%时,蒋伟松了一口气,一百斤油茶籽可以榨出三十斤油,这说明他们这里已经可以种出高产油茶。

  湖南省邵阳县委书记 蒋伟:人家说我油茶书记,我说这个比我什么其它的称号,我都更加欣然接受。这是讲句实在话,种油茶需要时间,需要韧劲,需要恒心和毅力。

  

  这5年,邵阳县有20万亩荒山覆盖上了油茶林。五年前,邵阳县有5万多人年收入不足3000块钱,而到2017年底,全县有3万多户农民通过种油茶脱了贫。

  蒋伟:发展这个产业压力还是很大的,你不到7年、 8年不知道它是不是是丰产、是高产,所以应该说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

  蒋伟邀请我们等到金秋时节油茶丰收的时候,一定要再来邵阳,到那时,金黄的油茶果和洁白的油茶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半小时观察 期待新产业铺平扶贫路

  挖煤掏空了邵阳县的山,这条致富路,注定是走不通的,因此,关停了小煤矿,改种油茶树,寻找新的脱贫致富道路,这是邵阳县选择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模式,也是眼下很多贫困地区都在尝试的新道路,我们知道,农村百姓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打造出一个特色农业产品,更不容易,但只要产品对路,预期稳定靠谱,再艰难的致富路,也值得勤劳的走下去。我们也乐意为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业,多做宣传, 或许电视机前的您,哪天在超市看到了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业产品,也希望你能尝试尝试,扶贫不仅仅是政府、农民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