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成都推广串串香经营《规范》:“一串一签”吃得放心

2018年01月11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串串香,世界“美食之都”成都的传统特色美食代表之一,在2018年伊始正悄然发生改变——近日,走进成都规模、品牌串串香店的消费者发现,无论是鸡翅还是藕片,菜品“一串多签”的现象正在消失,店堂内醒目处都张贴着写有“一串一签,以串计价;优质服务,欢迎监督”等标语的《成都串串香餐饮单位经营行为规范》。(下文简称《规范》)

  

  从街边小吃,到如今规模化、品牌化连锁经营,成都串串香已经走向了全国甚至海外市场。更大的市场,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新时期下消费升级,市场倒逼企业转型,在成都相关政府部门引导、行业协会助推下,部分品牌化、规模性成都串串香企业率先转型,遵行《规范》引领“一串一签”消费新风向,打造串串香企业健康绿色新形象,助力成都进一步打造世界“美食之都”。

  数十家串串门店海内外联动响应推广

  上个周日晚上,市民李先生和朋友来到温江七婆串串香吃晚饭。打开店内的冰柜取菜时,李先生发现,不论是鸡翅还是藕片,荤素菜品都只用一根签签串起。再抬头一看,店内张贴了两张宣传画册,一张是价目表,标明了“大签5毛/串”、“小签1元/串”等菜品价格;另一张是《成都串串香餐饮单位经营行为规范》,上面是56字行为规范。服务员告诉他,该店率先响应《规范》,试点推行“一串一签”、明码标价,让消费者“菜吃得放心、钱花得舒心”。  “这样改对了的!消费者吃了多少串、拿了多少签签,花多少钱自己心里有数了。”李先生对这样的改变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去吃串串香经常遇到一串鸡翅、一串牛肉四五根签签的情况,看似便宜实际消费下来并不便宜。其实大家不是消费不起,但是要消费得明白,希望今后所有的串串香店都能做到‘一串一签’。”   这样的改变不仅在一家店,成都地区品牌化、上规模的串串香经营企业都已经动起来了。

  “吃串串到温江,到温江吃串串”,作为“2017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三大体验区之一的温江,已经有六婆串串香、七婆串串香等多家企业率先推行《规范》,在数十家门店中调整经营方式,推行“一串一签”新的消费理念。在成都中心城区内,袁记串串香、玉林串串香、吃闹热、签王之王、糊涂串串等多家串串香品牌企业也相继开始“一串一签”试点,掀起一股串串香消费新风尚。在加拿大温哥华开设直营店的袁记串串香,还在当地门店打出了“一样一串,一式一签”的标语,将成都串串的老味道、新标准、新风尚带向国际市场。

  不同企业从“多签”到“一签”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例如将多签改为大签、小签、铁签来区别菜品价格,有的是将竹签一端用不同颜色来标识,并在店堂内明示价格。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价格,消费者不用担心企业趁此涨价。这些企业均将在店内张贴《规范》,并承诺做到《规范》要求的健康卫生、食品安全、公平交易、明码标价等。

  

  串串香新时期需要更高标准更大担当

  当前,成都串串香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多家品牌、规模企业进军全国市场,连锁门店达上千家。一部分企业甚至走出国门,如六婆串串香已经在澳大利亚悉尼开店,袁记串串香在加拿大温哥华开设直营店,今年还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店。成都串串香的品牌、文化已经追随川菜“走出去”步伐,亮相国际市场。

  开拓更大的市场,需要更高的标准,也需要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说,成都火锅业在几年前经历了“地沟油”事件后涅槃重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一批企业茁壮成长。当前成都串串香企业也迎来一轮快速发展,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要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她表示,《规范》的出台,只是成都串串香企业走进新时期的一个开始。当前《规范》主要是起引导作用,并不代表“一刀切”。“希望成都串串香企业积极面对、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行业协会将引导一批企业‘从我做起’,率先转型,严格推行明码实价,保障食品安全,以更高的标准来规范经营行为,更长远的眼光来谋求发展之道。”她表示,“2017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期间,将发起“2017十大消费者最佳体验串串香奖”,对走在行业前列、受到消费者认可的企业进行表彰和宣传。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一直以来,串串香的价格高低不是问题症结所在。市场交易除了合法合规,还应合情合理,从行业发展来看,服务升级、消费公平、文化传承才应该是成都串串香领军企业关注的重点。在成都高举‘成都服务’和‘成都消费’大旗,建设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进程中,相关政府和行业协会要大力引导成都串串香企业发挥正能量。”回顾《规范》的出台,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多方联合约谈、调查、座谈、走访等大量工作。而探索《规范》出台的缘由,实则来自于消费升级提档、市场倒逼企业改革。

  政府引导行业协会推动历时两月多出台

  2017年10月底,媒体曝光成都春熙路串串香商家“一串多签”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成都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食药监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联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市消费者协会迅速展开工作,立即约谈“问题串串”商家,对其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问题串串”商家事件暴露出了行业诸多问题。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和商协会接下来对市场的高频次、大范围调查、走访,以及征求消费者意见,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一串多签”、不诚信经营等行为。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庄卫兵指出,这些问题涉嫌误导消费者,其行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阻碍了其他串串香企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对成都“美食之都”的名片造成了负面效应。

  随着串串香企业的快速发展,市场亟需一种更新的、更符合消费者理念的经营方式出现,市场强烈呼唤引导串串香企业诚信经营、绿色发展的规范出台。2017年11月初,相关政府部门和商协会多次召集成都品牌、规模串串香企业座谈,并邀请媒体及行业专家参与,共同推动《规范》的出台。

  为更好的促进成都串串香企业规范经营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12月8日,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宜居相关办法,共同拟定了《规定》,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征集意见。2017年12月中旬,《规定》正式出台,并在串串香企业中开始宣传、试点、推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