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金民卿:始终坚持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2018年01月1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重大论断: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个鲜明品格是由我们党的政治属性和思想基础决定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锻造的,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源于党的政治属性和思想文化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继承中华优秀思想文化的精髓,这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鲜明品格的政治基础和文化渊源。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植根于我们党特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因其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指导、严明的组织纪律、深厚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具有其他一切政党所没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自觉地担当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历史责任,在思想上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上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追随时代步伐,适应时代要求,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更新,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提高,始终保持思想上、组织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植根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难深渊,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为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不仅需要克服各种外在的困难挑战,战胜一切外在的强大力量,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努力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也要同党内的不正确的思想、行为进行斗争,直面自身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付诸实现。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植根于我们党的思想和文化基础。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强调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自我否定、自我更新、自我扬弃。任何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自身的内在矛盾,来自于自身两个方面的斗争,不断以自身的积极因素战胜消极因素,通过否定之否定实现螺旋式上升,从旧的质态上升到新的质态;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传统优秀文化强调“慎乎其独”“三省吾身”的自我反省,倡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我更新。在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把这些优秀思想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转化为党性修养、党的建设的基本追求,就是党的自我更新和自我革命,就是与时俱进地从严管党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是在长期发展实践中锻造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人民走过了近百年极不平凡的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积累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锻造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

  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辛开拓,在领导中国革命走向不断胜利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例如,在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开创走向胜利的新局面,就在于我们党形成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传统和良性发展机制。这也正是我们党保持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

  在领导建设和改革的长期执政实践中,我们党更是勇于迎接新的问题和挑战,敢于直面自己的挫折和失误,下大力气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发展和完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正是在这种深刻的自我革命的基础上,党带领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百年发展奋进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勇气、自我更新能力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是一个从不掩饰自己失误的光明磊落的先锋队组织,不仅敢于而且善于知错、认错、纠错,不仅敢于而且善于清除自身存在的各种不足,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各个方面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重要基础。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征和核心内容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社会主义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与此同时,党所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不断加大、长期复杂,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日益尖锐和严峻,这就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对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清醒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发展和丰富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在政治、思想、制度、纪律、作风、反腐等方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的党建新生态。

  创新性思想引领创新性实践,创新性实践带来了卓著成效。全党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正以崭新的姿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新的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是基于此,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和发扬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和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民卿 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