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环保税落地 排污费停征

2018年01月10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1月1日起开始实施。今年4月,中国将迎来环保税首个征期。

  开征环保税的同时,排污费、海洋工程污水排污费将停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也一并停止。

  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说,开征环保税的环保意义大于财政意义。环保税的法律效力更高、征管机制更加严格,可以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有利于提高排污企业环保意识,倒逼其治污减排。环保税以污染物排放量为计税依据,“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并对降低排污浓度的企业给予减税优惠,可以有效调动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

  王建凡表示,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已按法定程序出台了本地区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环保税法规定,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至12元(人民币,下同),水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至14元。

  其中,黑龙江、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区)按低限确定税额。山西、内蒙古、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2个省(区、市)税额处于中间水平。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河南等6个省(市)税额处于较高水平。北京市按高限确定税额,大气、水污染物税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河北、江苏两省在省内不同区域确定了差异化的税额,内蒙古、上海、重庆、云南4省(区、市)税额分年逐步提高到位。

  王建凡表示,国务院决定,环境保护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原排污费收入实行中央与地方1:9分成,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后,将环保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这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促进各地保护和改善环境,增加环保投入。

  吹风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目前各项征管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各级地税机关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历史涉税数据,初步识别和确认环保税纳税人33万户,初步建立了环保税税源数据库。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夏祖义介绍,环保部已发布公告,明确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火电、造纸、钢铁等17个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以及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采矿业、制造业等适用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2017年全国共征收排污费225.74亿元,同比增长12.3%。受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各省份征收的排污费有增有减。(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