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谈经济数据造假:“挤水分”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第一步

2018年01月09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容易导致决策方向跑偏,最终使决策效果大打折扣,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潜在增长率下降,资源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增强,已经不容许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我国需要的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的是以比较充分就业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为支撑的发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揭家丑”称,自治区存在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区县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一些地方盲目过度举债搞建设等问题,并将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

  统计数据是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描述,不仅是领导干部履职施政的“成绩单”,更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只有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才能使决策更加高效、更有针对性、取得更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受“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畸形干部考核机制影响,不少地方把GDP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好不好、工作到不到位的唯一标准。在“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引导下,一些地方官员为了快出成绩、多出成绩,大干快上、好大喜功,只管引进大项目,搞大投资、大开发,全然不顾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更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也有一些官员急功近利,抱着侥幸心理,削尖了脑袋想走捷径,想方设法钻统计制度的空子,在数据统计中注水造假,为自己的仕途升迁铺路,却给当地和继任者留下一笔糊涂账。

  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容易导致决策方向跑偏,最终使决策效果大打折扣,也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权威,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内蒙古“自揭家丑”,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此举有利于让决策依据更真实靠谱,也能让决策更精准有效。

  从另一个角度看,挤干GDP水分,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迈出的第一步。

  过去,我国要素投入成本低,市场空间广阔,潜在增长率较高,国民经济有条件保持高速增长,一些地方把“发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GDP增长率是硬道理”,以致出现了“唯GDP论英雄”的做法。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潜在增长率下降,资源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增强,已经不容许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我国在过去的高速发展中累积了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适当放慢经济增长的脚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此形势下,我国不再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而是更加重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的是以比较充分就业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为支撑的发展。

  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必须首先转变发展观念,摒弃“唯GDP论英雄”的情结。早在2013年底,中组部已经明确要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因此,领导干部有必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主动审视经济数据的统计结果。对于有水分甚至是造假的经济数据,既要有自我揭丑的勇气,也要有自我疗伤的责任与担当,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把更多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来,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追求没有水分的发展、追求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