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年发新品1200万 全球新老品牌天猫新零售元年同展蓬勃生机

2018年01月08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式鲍鱼、蛋黄腊肠、金华火腿、湘西熏鸭、四川麻辣香肠、台式香肠、哈尔滨红肠、美式热狗……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数百家老字号腊味品牌1月8日齐聚杭州,参加第二届天猫腊味节。

  这次活动不同以往,众多老字号品牌玩起了直播,被戏称为史上最“重口味”直播。在天猫,内容种草、粉丝互动已经不只是全球一线时尚品牌的“特权”,众多老字号品牌也乐此不疲。

  去年9月19日天猫开启了扶植老字号发展的“天字号”计划以来,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进驻天猫,半年间它们取得的快速复兴,已经吸引来了日本、法国等全球老字号品牌纷纷加入天猫新零售的探索。

  “新生”也因此成为全球品牌与天猫共创的新零售元年的核心主题词之一。

  (图说:腊味节上,老字号品牌在网红直播中内容种草)

  【小标题】中国老字号销售增八成日本、法国老字号都忍不住了

  据不完全统计,加入天猫“天字号”计划的中国老字号,2017年整体销量增长显著,其中一批表现出色的老字号,年销量增长超过80%。

  “天猫正在以专属频道、数据和技术赋能,支持老字号品牌的运营。”天猫食品总经理方外说。

  与天猫共创新零售,让诸多老字号开始全面拥抱最新的技术成果,赢得了全新的商业发展空间。例如北京的老字号饮料品牌北冰洋就在近15年来第一次推出了新品。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到女性消费者对饮品的需求,研发出适合冬日饮用的暖胃核桃露“核花恋”,刚一上线就热卖一空,而且消费者中过半数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而借助菜鸟冷链,在北京地区风靡多年的瓷瓶酸奶第一次实现了全国范围的销售,推出一周即售罄。

  同样基于天猫大数据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杭州老牌餐饮品牌知味观推出的蛋黄酥新品,在2017年的天猫双11实现了销量翻番。更为知味观所看重的是,作为一个南方老字号,双11当天其北方消费占比首次超过了江浙占比。

  在与天猫共创新零售的2017年里,众多中国老字号焕然一新,不仅业绩倍增,而且从地域品牌逐渐走向国民品牌、全球品牌。

  (图说:已经有超过600家“中华老字号”入驻天猫)

  中国老字号的新生甚至引来了全球老字号的密切关注。自元旦起持续到中国春节前夕,日本京都府联合日本最大百货集团三越伊势丹在天猫国际推出为期一个月的“京都特辑”推广活动,包括升苑开运手工编织绳、朝日堂清水窑瓷器、宫井吕风敷、和诗俱乐部纸扇、洛中高岗屋坐垫等12个日本京都的老字号纷纷加入。

  同样纷纷加入的还有全球的葡萄酒老字号。包括法国的拉菲、玛歌、红颜容、德国的特里尔大主教庄园等在内的“百大酒庄联盟”也将全部投入2018“年货节”。

  【小标题】全年1200万新品首发全球一线品牌也“新生”

  不仅是老字号,2017年的新零售元年里,全球20万品牌,发布1200万新品,在天猫赢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iPhone8、iPhone X在天猫与其官网同步首发、共享库存、同价同品,中国第一台递送到消费者手中的iPhone8、iPhone X都来自天猫。

  去年3月,均价10万元的新品徕卡M10在天猫首发,30分钟即告售罄;更令人惊喜的首发来自意大利豪华汽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其入驻天猫中国首秀推出的350台Milano限量车型,仅用33秒便销售一空。

  天猫双11更成为全球新款产品推出的最佳档期,包括张艺兴和Ray-Ban墨镜推出的联名款、印着马蒂尼小熊的Polo Bear限量系列、全球限量20瓶的蓝色蜂印香水、玛氏将在双11期间推出全新的辣味巧克力……

  全球品牌将天猫视为推陈出新的核心平台,也从天猫收获了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动力:新用户,尤其是新的年轻用户。2017年,GAP旗舰店从天猫累积了数百万粉丝,Burberry的首个天猫超级品牌日,在阿里大数据的赋能下,沉淀高奢时尚人群近500万。而全球顶级美妆品牌海蓝之谜,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持续在天猫推出半份装、限量版,曾经的“贵妇品牌”在天猫收获的用户,平均年龄只有24岁。

  国货老号回春有方,一线大牌蓬勃生长。这就是为什么说,在天猫新零售的2017年,全球品牌的核心主题词之一是“新生”。

(责任编辑:符仲明)